警惕,“心理饱和”危害你们的婚姻

 

“饱和”一词系化学术语,指的是将溶质加人水中,当它不能再溶解时,叫做“饱和”。“心理饱和”则是指心理的承受力到了不能再承受的程度。人们可能没有将心理饱和放在心上,但是,你知道吗?心理饱和会危害人们的婚姻。

 

心理饱和现象在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有个美国商人去印第安人居住地旅游,他见那里的编织草帽很漂亮,于是问道:“买一顶多少钱?”对方回答:“10元。”“如果我买100顶同样的草帽呢?”“每顶20元。”“为什么批发反而更贵?”“做一顶我们感到很新鲜,做10顶我们要耐着性子,而要做100顶相同的草帽,我们将要怎样强忍着性子!”此话说得在理。

 

现代婚姻容易出现危机,与心理饱和也是分不开的。两夫妻结婚几年或十几年,一直在一起生活,对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自己都了如指掌,彼此之间渐渐失去了当年的新鲜感,似乎爱情已过了保质期,浪漫早逝,温情不再。阿峰和阿虹相恋3年,终于在去年10月走进了“围城”,两人在恋爱时亲密无间,经常看电影、逛公园、说情话、发短消息,恩爱无比。在去年夏天,阿峰单膝跪地,捧着鲜花和钻戒,彻底征服了阿虹,于是两人开始张罗着结婚,并于当年国庆节踏入了婚姻的殿堂。

 

初入婚姻之门,两人很是激动,蜜月期情意绵绵,颇有“只羡鸳鸯不羡仙”之感。但是,当婚假休完,两人正常上班以后, 情形就变了。阿峰工作挺忙的,公司离家又远,每天回来都感觉很累,谈恋爱时的那种生龙活虎的精力似乎不复存在了。往往吃过饭,洗漱过后,上床看一会儿电视 就睡着了;有时兴致来了,也会上上网、打打游戏。阿虹感到,老公对自己的爱不像以前那么多了。有时问他几句,他只会回答“是”与“不是”,仿佛没有什么兴 趣,也不太愿意回答。有一次,阿虹问阿峰:“我们周末回我妈家好不好?”阿峰答道:“是!”阿虹有些火了,说:“我问你好不好,你怎么回答‘是’,‘是’ 什么意思啊?你是不是烦我了,哼!我看我们谈恋爱的时间这么短,我这么快给你追到手,你不珍惜了吧?”阿峰听了,也不相让,说:“你不知道我工作很累吗? 一点也不知道体谅我,这些小事,你安排一下不就行了。”阿虹听了,更加生气了,于是两人就吵了起来,之后一段时间他们便陷入了冷战。虽然后来没事了,但彼 此心中却留下了心结,经常会为一些生活琐事产生口角,还常常冷战。阿虹知道他们彼此还爱着对方,但婚姻却一直在这种危机中过着。

 

对于心理饱和,我们应有清醒认识:在我们的生活中,它无处 不在,并时时干扰我们的正常生活。我们应当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预防措施,一经遇上,要沉着,莫惊慌,要善于知己知彼,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将它“大化小, 小化了”,让它远离我们的正常生活。因为爱情虽然惟美、浪漫,但并不是口上说说就能永恒的,它需要你用心去经营。或许你会激情不再,但永远对爱人保持一颗 真爱的心,努力使婚姻美满,还是能做得到的。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女人的7个行为逼得男人不得不离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危害婚姻的因素 危害婚姻的心理 婚姻 情感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