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的“痛苦期”该如何渡过

 

并不是每个人面对失恋都能潇洒的面对,有些人在失恋后,长时间都感到痛苦至极,郁闷不已。失恋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长期处在失恋的痛苦中走不出来,对人们非常不好。那么,人们该如何渡过失恋的痛苦期呢?

 

一、寻找合适理由,学会安慰自己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的ABC理论告诉我们:使人难过和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对事情的不正确解释和评价。所以,面对失恋的痛苦,我们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为自己寻找解脱的理由。笔者认为,可从两个方面进行尝试:

 

一是寻找能使自己接受分手这个现实的理由。比如:①我爱他(她)但是不敢保证她(他)就一定要爱我;②已婚者还有不少的人离婚而另择新偶,更何况谈对象,我仅是对方选择和参考的对象之一,我没有理由要求别人一定要选择我;③恋爱是双方的事,我们的分手,说明自己也有不适合对方的因素,责任不全在对方;④现在的分手是为了将来的牵手,如果我们一直在争吵中恋爱甚至结婚,分手的因素依然存在,到那时候会更加痛苦,现在的短痛是为了将来的不长痛,应该痛在现在,不是痛在将来;⑤既然他(她)提出了分手,我还要去纠缠他(她),那说明我没有骨气,一个人可以没有力气但不能没有骨气;⑥离开他(她)是因为有更优秀的人在等着我。

 

二是寻求对方这种人没有值得自己再去追求的理由。比如:①他是一个花心的人,这样的人不可靠,离开他(她)是我的幸运;②他(她)的缺点很多,我怎么能与一个有那么多缺点的人相爱一生呢?③他(她)这人根本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比较自私,他(她)现在对我就这样无情无义,还指望他(她)将来还对我很好吗?④他(她)的表现配不上我,我的寻偶目标不应该是他(她)这种人;⑤他(她)的举动让我心痛,我需要的是快乐而不是痛苦,只有放下而不去奢求我才能快乐;⑥我累了,我想尽快解脱……当你搜索到这样一些合适的理由时,可能你的心态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二、转移注意对象,设法调整心态

 

对分手时间不长的恋人来讲,回忆就是一种痛苦。每当要想起对方时,就设法转移目标,把目标放在另一种景物的欣赏上或另一件事情的处理上。比如:①立即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些日常用品上,可欣赏一朵小花、观看一个图案、注意一个装饰品等;②闭上双眼,尽量想象一些恬静美好的事物,把蓝蓝的天空、深邃的大海、辽阔的草原、金黄的沙滩、群群牛羊、朵朵白云等纵多美景尽收心底;③听一首自己喜欢的音乐,最好是歌颂美好生活的歌曲或舒缓的轻音乐,不要选那些太吵杂或太忧伤的曲子,因为这些音乐可能会加重自己的不好情绪;④不要独处,这时应该去请自己的好友一起去做一些比较喜爱的活动,可游泳、逛街购物、看电影等;⑤到室外去找一个空气清新、环境安静、光线柔和、不受打扰和可以活动的地方,选择一个自我感觉比较舒适的姿势,或站或坐或躺下,让自己全身心地放松,听听鸟叫、哼哼歌曲、做做深呼吸。另外,晚上别睡得太早,早上醒来要立即起床,尽量少给自己留下回忆那些往事的时间和空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恋怎么办 如何渡过失恋 失恋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