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别靠我太近,也不要离我太远

 

你认为情侣或夫妻间的亲密关系要多远才合适?有些人认为,既然已经在一起,那么亲密距离就应该为零,两个人要时刻在一起。有些人则认为,保持适当距离的亲密有利于两人的感情更好。其实,亲密的最佳距离是,不要离对方太远,也不要靠的太近!

 

“越是亲密无间的人,越无法忍受两地分离。”——提亚

 

爱人间身体上的亲密接触一直都是浪漫爱情的中心主题。确实,地域上暂时的靠近通常都能提升情感亲密度,这也让距离看起来更无法忍受了。然而,即使是再亲密的爱人之间也必须保持某种距离。那么这种距离的本质是什么呢?它真的有那么难以忍受吗?

 

亲密的两种方式

 

“爱是分开时彻骨的思念,但因两心相连,却也倍觉温暖。”-凯克努森

 

有两种亲密(或距离)方式我们不难分辨,即身体上的和心理上的。这两种方式间的关系很复杂。有时,身体上的亲密促进情感上的亲密;又有时候,一定的距离也能加强感情亲密度。距离能让我们更好地感知某些事情。

 

身体上的亲密可分为两种:暂时的和地域的。心理上的亲密就是通常所说的情感亲密,是亲密的核心部分。浪漫主义意识形态提倡以融合提升亲密感——完美的浪漫爱人应该是“今生今世”永不分开——任何违背身体亲密的行为通常都被认为“无法忍受”。这显然过分简单化了。“无法忍受”这个词的定义是指一些不可能承受或者处理的事情。因此,我们讨论的主要是浪漫的爱情是让恋人间更容易还是更难忍受暂时的或者地域的距离。复杂点说,即那颗浪漫的心到底是有耐性的,平静的,随时做好等待的准备,还是焦躁的,兴奋的,易冲动的呢?

 

平和的心与急躁的心

 

“我等你,直至太阳不再光亮。”——索伦

 

“此刻或永别,来抱紧我,

 

亲爱的吻我,今夜别走,

 

明天已太迟,此刻或永别。” ——猫王

 

浪漫的爱情通常都缺乏耐心,是狭隘的目光短浅的表现。从Elvis Presley的歌词里“此刻或永别,明天已太迟”可以看出浪漫的心通常都是被描述为急不可耐的。猫王的另一首歌里面有一句“我只求你的一晚”,好像一晚就能“让梦想成真”,表现出了急躁的心的主题以及对时间的不管不顾。如果一晚真的就足以实现一个人强烈的欲望和梦想,那么时间就是对爱毁灭性的打击,等待就是无法忍受的。

 

性渴望是急不可耐的,深刻的爱才会有耐心。性渴望更多的是一种局部的短暂的存在,一旦出现就要求立即实现,因而是不持久的。当你的整个身体都在燃烧还怎么保持耐心呢。那些看起来肤浅缺乏外部价值的事情也会让心失去耐性,因为它想尽快实现目标。这种情况下,心就不那么愿意投资时间和精力上的资源了。而对于深刻的爱来说,当你相信天堂就在转角时,凡事就无需着急了。拥有一颗耐心是深爱的一种体现。不过这颗耐心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变得着急起来,比如性兴奋的时候,但通常应该是一种平静、祥和、愉悦的心情。对于一颗急躁的心来说,任何距离或推迟都是无法忍受的。而对于有耐心的人来说,分离只不过是为了更有意义更长久的相聚,因此他们能忍受某些类型的分离。

 

接下来我会分析耐心与急躁的心是如何处理暂时的和地域的分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亲密距离 亲密 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