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探望老人时,子女该留心什么

探望老人时,子女该留心什么

发布:2011-08-12 15:18:02 | 编辑: 茶色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专家建议,子女回家探望老人时需留心老人5个方面的问题。 体重是不是轻了?很多人都说“有钱难买老来瘦”。但要是体重无缘无故地轻了,那可能是患病的征兆。比如癌症、抑郁症、心脏病或营养不良等。

探望老人时,子女该留心什么

 

  专家建议,子女回家探望老人时需留心老人5个方面的问题。 体重是不是轻了?很多人都说“有钱难买老来瘦”。但要是体重无缘无故地轻了,那可能是患病的征兆。比如癌症、抑郁症、心脏病或营养不良等。

 

  所以,一旦发现父母的体重明显减轻,就应该建议他们去做个检查。

 

  家里安全吗?你不妨在父母的房子里转一转,看灯泡是不是都亮,暖气有没有问题,水池里是不是有没洗的碗碟,屋里报纸杂志是不是到处堆着。

 

  这一方面是处于安全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发现反常现象的途径。比如,要是发现水壶烧黑了,应该问问是不是父母把壶放在炉子上烧水却忘了关火。

 

  要是发觉一向勤快的父母突然不愿做家务了,应该注意他们是否有老年抑郁症的倾向。 可以自理吗?观察父母的外表,看他们是不是还在坚持一贯的卫生习惯。

 

  如果没有,比如忽略了像刷牙、洗澡、扫地这样的生活细节,那么很可能是有了老年痴呆、抑郁症,或者是身体的什么地方很不舒服了。

 

  精神状态怎么样?要留心观察父母的情绪。如果他们的情绪特别冷淡,或特别离谱,就应该注意了。要问问他们呢是不是觉得压抑或忧伤,因为这很可能是老年抑郁症的兆头。要了解他们是否还参加社会活动,是否还关心他们的朋友,这些都是观察他们精神状态的最好方式。

 

  微微心理健康温馨提醒您:起卧坐立有没有问题?观察父母走路的姿势,如果他们走路不稳,或者走不了多远就要休息,起码应该给他们配个手杖,让他们轻松一点。心理暗示对睡眠究竟会起到多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