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处理婆媳关系的“三星”标准

处理婆媳关系的“三星”标准

发布:2012-12-08 22:23:53 | 编辑: kailu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婆媳关系是家庭关系的一种,婆媳之间闹了矛盾,那也就是家庭内部矛盾,内部问题内部解决,是处理一切矛盾的基本原则,在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的问题上,也应该坚持“内部协商”的办法。任何把家庭矛盾往外捅、到处说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婆媳关系是家庭关系的一种,婆媳之间闹了矛盾,那也就是家庭内部矛盾,内部问题内部解决,是处理一切矛盾的基本原则,在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的问题上,也应该坚持“内部协商”的办法。任何把家庭矛盾往外捅、到处说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处理婆媳关系的“三星”标准

 

  处理婆媳关系显然也是要“内部解决”,然而,内部解决需要的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或者说,需要个别家庭成员的极大智慧才能处理得当。我们来看看处理婆媳关系的“三星”标准是怎么回事吧。

 

  一★:弱化分歧,回避矛盾

 

  李莉去到婆家有两年了,婆婆也不是那种蛮不讲理的人,相处得还算和谐。虽然有时候因为观念问题也免不了有磕磕碰碰,但是李莉总能“化险为夷”。她的原则就是:绝对不跟婆婆死磕,绝对不跟婆婆“当面锣对面鼓”地闹。有分歧的时候,无论孰是孰非,李莉只管先听婆婆说,不予针锋相对,等事情过后双方都心平气和了,再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婆婆感到保存了面子,也能在事后弥补自己的过失。

 

  有一点让李莉感激婆婆的是,别看有时候婆婆在家里和自己置气,但是在外人面前,那是很给自己面子的,家里的矛盾,关起门来闹,从来不在街坊邻居之间说自己的坏话。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把家里的小打小闹往外说,只会被传的面目全非,加剧矛盾。

 

  二★:“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坚持两手抓

 

  小文和老公是在城里打工认识的,就结婚的时候回了乡下几趟,平时是在工作的城市租房子住的。今年小文怀孕,把工作辞了,去乡下婆婆家将养身体,等待分娩。这是绝大部分从农村到城市打工的新婚夫妇的生活轨迹。

 

  小文也是农村的孩子,人乖巧机灵,到婆婆家后,并没有因为怀孕了而拿大,仍然帮助婆婆做一些很轻的家务,比如摘菜了,洗碗了,这让婆婆时常暗暗点头,也并不让小文做家务。小文还主动拉着婆婆的手一起上街买菜,给婆婆买她喜欢吃的东西,这让婆婆感觉老怀大慰,在邻居们面前也很有面子。这是物质上的孝敬。小文平时也很注意和婆婆的交流,常常嘘寒问暖,如果婆婆身体不舒适,她更是悉心照顾,和老人聊天交谈,说一些有趣的话题。这个“物质和精神”两手抓下来,立即获得的婆婆的欢心,婆媳关系水乳交融。

 

  三★:相互尊重,以己度人

 

  张曼和老公是一对城市夫妻,双方家庭条件都比较好,婆婆是一名退休干部,有文化的知识分子。婆婆可能由于自身的职位原因,在家里很有优越感,在张曼面前喜欢摆点长辈的架子,对孩子的教养问题,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对张曼的教养孩子的方法嗤之以鼻。婆婆的这种性格,使张曼很不习惯,所以婆媳之间的关系很有点冷淡,甚至有时候还闹点矛盾。

 

  像这样文化水平比较高的家庭,其实更应该“懂道理”,但往往事与愿违,要不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呢。其实像张曼的家庭,互相尊重是处理婆媳关系的基础。双方有事全家协商处理,如经济开支、如何教养第三代等要共同商量,养成民主家风;而属于个人的“私事”,则应互不干涉,个人享有“自主权”。凡事设身处地,以己度人。才能够处理好婆媳关系。

 

  微微健康网小编提示:对于媳妇来说,家家都有个难伺候的婆婆,如何处理婆媳关系,是媳妇之间永恒的话题。婆媳关系也是一种人际关系,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尊重和礼貌是最起码的要求,更何况婆婆还是自己的家人呢?小编向大家介绍“面对这四种婆婆该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看看媳妇们面对自己的婆婆,应该怎样做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