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如何缓解过度非理性的担心害怕

 

每个人都会有担心害怕的时候,担心害怕是一种正常的自我保护机制。过马路的时候,人们害怕被车子撞,人们会小心奕奕的左顾右盼,因此就能避免车祸的发生。但过度的担心害怕却会造成困扰,“过度非理性的担心“毫无理由也毫无益处,却会整天把人纠缠住,让人痛苦不堪。那么,人们该如何缓解呢?

 

一、不要认为自己所想的就是“事实“。

 

思考诚然是人类的珍贵天赋,但是,非理性或谬误思考却会扰害心灵。认知心理学家可以列出无数人们可能陷入的谬误思考。就算聪敏过人的人,都难免会陷入谬误的思考中。避免思考的谬误的简单方法就是自己问自己:「我所想的是事实吗?」。你可以把心里想的事情写下来,包括自我争辩的内容,全部写下来,例如,「这次的小考没考好,我这辈子就完了吗?」、「下次考好了,不就没事了?」…,写下来的过程再加上针对谬误的思考提出质疑,一来可以让你澄清想法和事实,二来可以让你和“担心害怕“的心理保持距离。接着,做一些深呼吸等放松的动作,让自己轻松下来。

 

二、进行脱敏疗法:夸大法

 

以“人走在骑楼下,却害怕车子撞进来“为例,不妨夸张的想,不只是车子,也有可能是飞机故障,从天上掉下来,不只自己被撞,整片楼房都会被撞毁,而且因此发展为国际事件…。

 

再以“小考没考好,从此学业无法跟上别人“为例,可以夸张的想:「全校的学生都因此看不起我;校长为此到家里做家庭访问;妈妈因此要和我脱离母子关系…」想得越夸张越好,然后再扪心自问:「事情有这么严重吗?这种事有可能吗?机率有多大呢?」

 

这么夸大的想了之后,你应该会发现,你的想法是谬误的,事情不会像你想的那样,即使真发生了什么,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致命的严重性。

 

三、学习和自己的“过度担心焦虑“和平相处。

 

就像强迫症患者和强迫思维/行为对抗一般,很多人过于在意自己的“过度担心焦虑“,汲汲地想方设法要排解,可是却往往适得其反。越是想排除,反而越是担心焦虑,陷入了恶性循环。倒不如学习森田疗法的精神,正面地面对担心焦虑,接受它,但是不针对它苦思穷想,自己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这样一来,担心焦虑本身就只是不舒适的状态而已,不会成天纠缠不休,自己也不会对它有强烈的感受和拮抗,担心焦虑的心理自然就会减低甚或消失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缓解过度担心 怎样缓解过度担心 担心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