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情绪的两极性 你了解多少

 

每个人都曾经历过青春期,青春期是人一生中的非常时期,也是关键时期。如果这一时期不好好的和孩子沟通,孩子很容易犯错。对于青春期的种种行为,家长应该好好的引导,而不是打骂。青春期情绪有两级性,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生理上的迅速发展与心理上的相对滞后,造成身心发展失衡,产生很多矛盾。这一时期的青少年自我意识增强,开始有了自己的判断力,不再对老师和家长言听计从,因此又被叫做叛逆期或第二反抗期。性意识的觉醒和萌动,使他们对异性产生好奇心,表现出青春期躁动和难以控制的情绪波动。情绪波动的表现形式有明显的两极性。

 

一种是急风暴雨式的,公开与家长对抗,叛逆,急了会有破坏行为或暴力倾向;另一种是沉默寡言,自我封闭,或唯唯诺诺,胆小畏惧。

 

第一种情况,往往容易被关注,家长常常不能适应更不能容忍孩子对自己的不恭,要么以暴治暴,试图征服孩子,结果往往欲速不达,适得其反;要么束手无策,听之任之,最后导致孩子失控。

 

第二种情况,最初往往被忽视,家长以为孩子听话,或者自己工作忙顾不上关注孩子,只要他(她)听话不闹,好好学习,家长就放心了。等到有一天发现不对劲时,孩子已经在抑郁症边缘。这样的家庭,常常是家长一方比较强势,对孩子过分干涉又过分替代,孩子的想法不被倾听和理解,久之就习惯于压抑了。其实,这种情况是更可怕的,应该引起家长注意的问题。沉默并不都是金,沉默还意味着暴发。向内暴发可能形成精神疾病或者自残,自杀,向外暴发可能会突然攻击社会甚至父母,走向犯罪,这样的案例也并不罕见。

 

在我的咨询实践中,这样的孩子很费心力,咨询时间较长。父母发现问题想让孩子见咨询师,孩子却说什么也不肯来,即使开始治疗,要重新唤醒那颗被压抑过久的心灵,还他们原本的童真也比较慢,孩子似乎已经麻木不仁,需要咨询师和家长付出极大的耐心在关爱中等待其苏醒。

 

常有家长向我诉苦说孩子叛逆,很操心。这时,我往往会恭喜家长,你的孩子在成长,他有了自己的主见,他总要开始学会独立的。情绪能够及时渲泄,比压抑要好处理多了。家长需要做的是理解孩子,引导孩子,帮他们度过这个非常时期。成也青春期,败也青春期,成败在于是否得到及时正确的疏导和引领,而不是控制和压抑。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青春期的孩子的逆反心理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春期两极性 青春期情绪 青春期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