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

 

对于一些人来说,得不到的总是好的。当那个人还在自己的面前晃来晃去的时候,不觉得这个人有什么好,当某一天他突然消失在面前的时候,才会发觉他的好,于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这种想法就产生了。

 

为什么得不到的东西总是最好的?为什么得不到的东西总是最想要的? 这种现象可以用心理学原理“未完成事业”来解释。恋爱没能继续下去,是“不成功事件”,又称之为“契可尼效应”。

 

西方心理学家契可尼做了许多有趣的试验,发现一般人对已完成了的、已有结果的事情极易忘怀,而对中断了的、未完成的、未达目标的事情却总是记忆犹新。 中断了的恋爱、未完成的学业,未完成的事业,未完成的心愿总是深深印刻在记忆中。 未完成事件在人们的心理上有两种效为明显的倾向

 

(1)认为未完成的事件总是美好的,尽可能的用自已的想像来美化它。 上面那两个列子就属于第一种倾向,他们的恋爱都未能进行下去,他们总是想着他们的恋人种种美好的东西。这种美好的东西其实是在荷尔蒙的作用下通过他们的大脑再加工过的,这种再加工只提取了美好的那些内容,而这些内容却深深印在他们的记忆中了。其实他们的恋人真的是如他们想象的美好吗?这是他们不知道的。

 

(2)人们心理有一种内趋力,希望将未完成的事件完成,有时通过自已去完成,有时通过设射的方式去完成。 一位女士因当时自已没能很好的读一个正规大学,所以找对象一定要找一个正规大学毕业的。一位准妈妈说如果生的是个女儿的话,一定要培养她做一个明星……父母没有上过大学总希望自已的子女上大学等,这些都是属于第二种情况。他们没有条件去实现自已的愿望,或是已经无法完成下去了,所以他们通过投射的方式去完成,把自已的希望设射在别人身上以便去完成自已的愿望。 在恋人当中如果一方对他们关系的深入还很含糊,通常另一方等不急了就会采取“欲擒故纵”的方法。好的,我最近不与你约会,我去同朋友们聚会,那儿也有女孩(男孩),就要让你尝尝没有我的滋味。这样使对方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感觉要失去自已的爱人了,这时他(她)会很快的答应加深两人的关系。用的就是契可尼效应。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星星哪儿有月亮闪亮?小鱼哪有金鱼可爱?错过的电影一定是好看的吗?失去的情人不一定是最深爱的! 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任何语言都敌不过一个拥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爱情感悟 爱情领悟 爱情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