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不应该被挫折打败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要有赢得成功的良好主观愿望和过硬心理素质,能经得起各种挫折的考验和困难的挑战,要有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坚韧气魄,这样才能往成功的路上一步步的前进。如果被挫折打败,那么你的前途堪忧。

 

挫折心理的形成往往有诸多原因,比如人生观错位,导致对挫折认识水平偏低,思想偏激,爱走极端。通常来说,一个人挫折感的多少与对挫折认识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一些人能把挫折看成是磨刀石,自己努力在挫折中奋起,终获成功;而另一些人受到挫折后,情绪一落千丈,悲观厌世。又比如经历的深浅和磨练的多少,导致面对同样的挫折会有不同的态度。一般而言,经历过风雨的人多能镇定自若、处变不惊;而年轻人因缺少历练往往手足无措,甚至一蹶不振。再比如心理阴暗,导致处世态度不阳光不积极。年轻人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朝气蓬勃,勇于探索和富有创造性,其心理一般应该是积极阳光的,但也有些人个性心理发展不够完善,具体表现为情绪不稳定、自尊心与好胜心过强、思想狭隘、行为偏激、缺乏耐心等,这些人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凡事容易嫉妒,自己不努力不争取,却整天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这种不完美的个性往往是挫折心理形成的诱因。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如意,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难免遇到挫折,关键是能否正确对待,不为挫折击倒。要知道,在很多时候,成功是建立在失败基础之上的。挫折虽然给人带来内心痛苦和业绩损失,但能磨练人的意志,铸造坚韧顽强的品质和绝不低头的性格。孟子说过:“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只有在与挫折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人,才能感受到收获的喜悦。年轻人都应树立辩证的挫折观,坚持以正确心态对待挫折与挑战,提高战胜挫折的信心和魄力。

 

对挫折的反应,主要是情绪上的反应,比如意志消沉、精神不振、心情郁闷、冷漠自闭、无精打采、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等。遭受挫折后若能及时从痛苦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学会适当宣泄和化解不良情绪,主动向领导和身边战友倾诉,就能改善内心的压抑状态,求得身心轻松,保持坦荡开阔的胸怀和积极乐观的情绪。“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要相信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通过自身努力,未来一定会充满希望,前程一定会更加美好。遭受挫折后,要冷静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总结失败的教训,多从主观找原因。如果发现当初目标制定不切实际,前进受阻,就应及时调整目标,以便继续顺利前行。挫折教育人也激励人,正是挫折使我们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和缺点,这样可以使我们有机会盯着问题做工作,有针对性地锻炼和提升自身素质,努力使自己更趋成熟。

 

在人一生中,总会有无数的挫折,如果没有过硬的心理,到头来,你只会被挫折打败,再也没有站起来的勇气。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那份爱从未走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挫折怎么办 挫折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