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争强好胜也是一种病

 

每个人都有不服输的细胞,只不过人不同,程度也就不同。如果一个人过度的争强好胜,在心理学上就是一种病了,太爱竞争、争强好胜其实是一种集强迫、自恋、神经质等等疾病症状为一体的病。这种病拖久了非常不利个人健康,那么,过度争强好胜怎么调节才好呢。

 

争强好胜与什么有关?

 

酷爱竞争与个人的动机和社会环境有关。研究发现,酷爱竞争的个人动机或源于内部的追求完美。或源于外部的刺激因素,如奖品、金钱或者他人的奉承赞美等。内部的追求不太可能形成竞争性人格,相反,外部动机是太爱竞争的关键。那些受外部动机控制的人觉得他们的自尊是由他们的成功决定的,当他们开始任何行动时,他们首先想的是“我需要赢”。

 

爱竞争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有很大关系。美国精神病学家提出:我们将美国梦定义为人们通过自力更生而出类拔萃,但是,到底我们要超过多少人才算成功?什么时候这种竞争才是值得赞美的,什么时候它又是病态的?社会的赞许也是形成这种不惜一切代价取胜的行为的主要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度争强好胜 争强好胜 不服输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