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累是因为你自己和自己斗争

 

有时候,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很累。其实,人最大的消耗,不是来自智力或体力的透支,也不是来自跟大自然或者同类的争斗,而是自己对自己的战争。因为在这场战争中,无论怎么争斗,伤的都是你自己。所以,如果你不想太累,那么就不要和自己作斗争。

 

人天生是对自己满意的。看看婴儿,他们那种安详、沉稳的神态,就是自我满足到了极致的表现。他们也有资格对自己满意:作为造物主最杰出的产品,对自己不满意实在是对造物主的不敬。

 

重新观察孩子学步,会发现他们永远都是先扶着墙、椅子或者大人站稳,然后才向前迈步的。开始时的那一步迈出,与其说是为了走稳,不如说是为了摔倒,摔得干脆而壮烈。他们绝不会因为摔倒而对自己不满。他们会继续找一个人或者物体扶着,仍然是先站稳,再迈步,一次又一次地摔倒,再一次又一次地站稳,直到不再那么容易摔倒为止。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从未站稳过的孩子,他以后会慢慢学会走路。幸好老天没有在婴儿心中事先植入对自己的攻击,所以他们尽可以不因为自己的不足而自责。遗憾的是,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由于周围环境的影响,成人们学会了因为自己的哪怕轻微的不足而折腾自己。在这样的折腾之下,站稳都成了问题,所以迈出的每一步都显得慌乱、怯懦和浮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累的原因 斗争 自己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