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应警惕“年关焦虑症”来袭

 

临近春节,白领越来越忙,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做。由于事情过多,有的人为能否完成任务而发愁;有的人为明年打算忧虑,总之,几乎什么事情都能引起他们的焦虑。长时间积累的焦虑,最终会爆发,从而影响白领的工作。在此期间引发的心理困惑被称为“年关焦虑症”,白领应警惕。

 

工作焦虑型

 

欣赏自己减少内心焦虑

 

美国心理学家霍尔姆斯和瑞赫曾编制过一个“生活事件变动量表”,列出了可能给人们造成心理压力的生活事件,其中“工作任务剧增或剧减”也属于压力事件。很显然,临近佳节,工作节奏的加快,任务量的加大,是很多人感到焦虑的一个原因。

 

另外,临近新年,喜气洋洋的气氛越酿越浓,这也使得很多人心理产生落差,就如同聚会能让孤独的人感到更孤独一样,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那些让我们感到不安的事情给我们造成的心理压力比平时更大。人们也会担心,由于工作没有完成会影响自己过年的心情,这些担心加在一起可以使焦虑升级。

 

改变这种焦虑状态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动。告诉自己没有必要和周围人比业绩,只要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就可以了。不必过于看重完成的结果,而是要看到,自己能顶着压力上,这已经是很可贵的品质了。对自己的认同和欣赏,可以减少内心的焦虑感。

 

同时,尽可能地让生活有规律,因为规律的生活,可以让你觉得对生活有一种可控感;相反,生活规律被打破,会让你更加觉得生活一团糟,焦虑情绪更严重。

 

未来迷茫型

 

白纸黑字帮助恢复理性

 

在国人的心目中,新年有着辞旧迎新的意义。不少人希望在年末的时候,能对新一年有个好的规划。实际上,对来年是否能规划合理,取决于你之前的准备,而不是年关临时抱佛脚的举动。一般来讲,之前对未来缺少规划的人,以及对自己前一年工作状态不理想的人,更容易在这个时候对未来感到迷茫,而且,还会为时间过得快而惆怅,对自己的停滞不前感到绝望。这些情绪聚集在一起,就会给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

 

要想摆脱这种焦虑,最恰当的方法是理清思路。最好能找张白纸,回顾过去一年取得了什么成绩,走入了什么误区,这些误区如何做可以避免。然后在总结的基础上,列出新一年的计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年关焦虑症 焦虑症 白领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