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别人不抱期待 心情才会变轻松

 

生活中的我们总对着别人抱有一丝希望,总以为他们能够帮助到自己。对别人抱有期待,只会给自己的精神带上负担。对别人有所期待,你就会陷入“现实”与“期待”的落差,受焦躁不安的情绪所苦;而且不管哪一种情绪,都只会消耗你的能量。所以,对别人不抱任何希望,自己的心灵才能够得到解放。

 

想做“好人”的人:讨好别人,只会削减心灵的能量

 

明明自己的工作已经堆积如山,却没办法拒绝别人的请托,只好照单全收。尽管自己的工作量已经不胜负荷,仍然拉不下脸拒绝。结果,与其说是生对方的气,倒不如说:“为什么倒霉的都是我!”落入自我厌恶与疲劳的双重压力中。

 

这种类型的人希望自己是万人迷,大家都爱他。尽管总是带着微笑讨好大家,内心深处却有种遭到掏空的感觉。为了配合身边的人,压抑自我。这一点在不知不觉中变成沉重的负担,于是他开始觉得“大家都不了解我”,甚至感到自己毫无价值。

 

“对不起,今天不行。”为什么我们连这么简单的话都说不出口……?

 

因为我们舍弃不掉“做个好人”、“做个温柔的人”这种包袱。

 

“人家都特地来拜托我了”、“对方也很惨呢”、“假如我拒绝,那人一定会很失望吧”,总之把对方摆在比自己优先的位置。

 

然后,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在周围的人心目中是个“好人”。

 

其实,你内心深处害怕的并非“是不是好人”,而是“不想让别人讨厌”。

 

仔细想一想,你或许并非抱持“为别人着想”那么单纯的念头;而是“害怕万一拒绝,就会遭人讨厌,只好忍耐接受对方请托”的心情,选择了“自我牺牲”吧。

 

你想要讨好的不是别人,是你自己。能够拒绝与无法拒绝,也都是一种选择。既然是你的选择,就要负起责任。

 

想着“不希望遭人讨厌”而采取行动,与“万一别人讨厌我怎么办”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关系。如果拒绝就遭到讨厌,那是对方的问题,你也没辙。倘使不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只会让周围的人更焦虑罢了。

 

希望你能跟身边的人建立更真诚的关系,当你要拒绝时,请以“事实上……”、“真的……”做开场白吧,这样会让对方打开心胸,理解你拒绝的缘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别人 期待 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