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为你的婚姻“存款”

 

为婚姻“存款”,这里的存款可不同于我们往常所说的存钱,而是指婚姻滋养。婚姻中,如果想要幸福,需要做两种事情,一是能够彼此滋养,二是能够彼此修复。滋养,就如同往情感银行里存款,让两人的关系不断的促进。而摩擦冲突,就是从情感银行里往出“提款”,如果处理得当,这种提款就不至于快速透支两人的情感“存款”。

 

幸福婚姻三型态

 

有研究指出,幸福的婚姻,并不只以一种型态呈现。他发现以下三种夫妻,日子都过得相当愉快:

 

1.肯定型∶这是大家心目中所憧憬的婚姻,夫妻相敬如宾,彼此互重、互爱,平日有欢笑,意见不同时虽也会争吵,但却能想办法去互相了解,以合理的方式解决冲突。

 

2.热火型∶夫妻像坦克车对坦克车,两人都很有主见,也都相信有话直说。他们吵起架来情绪激昂,并且音量很大,他们虽会彼此大吼,也会为吃醋而争吵,但他们说话的内容并不伤人。他们习惯于大声争论,吵架不但没有给他们带来伤害,反而成为他们婚姻生活的调味料。他们之所以能如此愈吵愈相识,甚至以吵架为乐,是因为他们在平日生活中有许多甜蜜热情的时刻。葛博士的研究发现,这样的夫妻之所以能幸福,是因为他们‘存款’(彼此相爱的正向互动)与‘提款’(彼此伤害的负向互动)的比率大于5:1。

 

3.阴柔型∶夫妻像潜水艇对潜水艇,两人都不喜欢争执。遇到冲突时,他们并不忙着指控对方,而能各自安抚自己的情绪,他们也努力去接纳彼此的差异。

 

这一型夫妻即使有冲突,也没造成大伤害,因为他们与‘热火型’一般,平日‘存款’与‘提款’的比率大于5:1,由此可见平时夫妻彼此在他们的‘感情帐户’中‘存款’的重要性。

 

并肩作战存款多

 

以上这三种幸福夫妻的‘存款’,可以是日常生活中极为简单的小事,例如:

 

1)买食物时,看到配偶最爱吃的东西,就记得顺手买一些。

 

2)白天虽忙着自己的事,偶而也会想想配偶现在正做什么,打个电话问个好。尤其当这些幸福夫妻知道对方有病看了医生,或与上司有个重要的约谈,更会在工作中抽空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表达关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婚姻支招 存款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