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父母性情大变 儿女要怎么面对

 

现在,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有很多的空巢老人。空巢老人,顾名思义就是子女不在身边,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回去看他们。没有子女在身边,老人会非常的寂寞,长此以往,心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些老人甚至性情大变。面对空巢父母的性情大变,子女该怎么做呢?

 

青萍大学毕业就到外地工作,唯一的妹妹也出国谋生,远在南方老家的父母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近几年每次回家时,青萍发现,年近80的父母脾气越来越古怪,甚至有点喜怒无常,让她无所适从。

 

青萍在家的日子,母亲总在厨房里忙碌,但常常显得手忙脚乱,丢东忘西,有时为找一种食材,翻箱倒柜一个多小时。青萍想帮忙,母亲却冲她发火:“你一年才回家几次?知道什么呀?”

 

多病的父亲则常常神色忧郁,面对女儿,基本只有一个话题,就是他的身体和病情。有次青萍给父母带了芝麻核桃粉,很少大声说话的父亲一下提高了声调:“快拿走,快拿走,这种东西会要了我的命。”原来父亲有痛风,不能吃芝麻,青萍又尴尬又自责。

 

去年回家时,青萍想陪父母逛逛商场,给他们买点衣服,父亲却说,我活不了几年了,还买什么衣服?母亲悄悄对青萍说:“你爸身体稍有点不舒服,就大惊小怪,医生说他有老年抑郁症。”

 

母亲并不是胆小之人,但那天去商场的路上,母亲却紧攥着她的手说,如果不是跟着你,我不敢来这样热闹的地方。她还告诉青萍,她一个人不敢走自动扶梯,也不敢乘电梯,这让青萍着实意外。

 

青萍还想给老人找个保姆,母亲却一口拒绝,理由是家里来个陌生人,她不放心,还举例说谁家保姆偷东西,谁家保姆虐待主人。青萍有时想在网上给父母买点东西,母亲也坚决不让,说她不敢给陌生人开门。

 

父母这是怎么了?青萍有些搞不明白,难道真是人老了性情就会变得古怪?

 

其实,性情是由心态决定的。像青萍父母这样的空巢老人,因为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生活得比较封闭,对日新月异的世界缺乏了解,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对外界事物的害怕;又因为身体和年龄的原因,他们会对很多事情都觉得力不从心,觉得无法掌控生活;因为曾经得过大病或者一直深受各种病痛困扰,他们会觉得自己来日无多。这种种原因加在一起,会让他们一直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也就是说,他们被慢性焦虑所困扰了。所以,并非人老了性情就一定会变得古怪,而是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和自身的身体状况给其心理带来了负面影响,导致一系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情绪和行为。

 

理解了这一点,做儿女的首先要宽容父母,在他们情绪突变时能冷静面对,并好言抚慰;同时适当做些自我调整,让他们感受到儿女的爱心,从而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和平衡。

 

其次要想办法安抚老人的情绪,让他们能建立起一个比较从容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尽量花时间多陪伴他们,多带他们到外面转转,耐心地教给他们一些新的生活技能,比如告诉他们怎样乘坐电梯,电梯出故障时如何应对;教他们认识商场里的一些指示标志;最好能教会他们怎样用手机、电脑,等等,这些都有助于他们适应外部环境,出门时就不会那么害怕。

 

如果父母身体不好,儿女一定要弄清他们的病因,并了解相应的治疗和保健方法,这样能有针对性地提供建议,同时多讲讲同类病人战胜疾病的例子,让他们能有良好的心态来面对疾病。

 

儿女还可以和父母一起制定每天的生活计划,帮助他们将家中物品分门别类放置,以减少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事带来的困扰。此外,也应该尝试说服他们找一个保姆或钟点工,可以带他们一起去正规的家政公司实地看看,增加对家政人员的信任感。

 

如果老人能感受到外部环境的安全和家庭生活的安心,他们的焦虑情绪就会大大减轻,心态也就会从容许多,性情自然也会平和起来。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研究称老人心理年龄年轻可能会更长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空巢老人 子女 老人 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