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该如何有效的进行换位思考

 

有时候,我们会遭到他人的抱怨,而且我们甚至不明白抱怨的原因。遭到抱怨,是因为我们没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老是觉得我们的想法是正确的。我们要学会站在他人角度看问题,这往往是人际间消除误解,促进沟通的良方。

 

但是作为消费者,越是站在商家的角度,想到商家拒不道歉、制假售假、垄断经营的理由,就越不能原谅商家;作为员工,越是站在老板的角度,想到老板克扣工资的理由,越容易对老板产生意见;而作为公民则更是如此。

 

《科学美国人Mind》警告我们:若在错误的时间, 以错误的方式,可能会带来相反的效果。

 

2007年,一个名叫塔雷克(Tareq)的巴勒斯坦年轻人参加了一个特殊的夏令营。该夏令营由“和平之种”(Seeds of Peace)基金会发起。夏令营组织一批和塔雷克一样的巴勒斯坦年轻人以及一批以色列年轻人共同生活,内容包括一起划船、徒步,以及更为重要的——巴以两国青年互相交流,阐述两国冲突对自己生活带来的影响。 组织者希望通过这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促进两国年轻人间的革命友谊。

 

然而对塔雷克来说,夏令营并未达到他预期的效果。塔雷克原本以为,听到以色列年轻人讲述他们的故事与感受,能使自己产生共鸣,并消除对对方的敌意。然而,这并未奏效。尽管听了对方的故事,甚至换位站在以色列年轻人的角度思考,塔雷克却无法对对方产生更多同情之心。

 

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在心理学上叫做 “观点采择”(Perspective Taking)。我们的直觉以及大量心理学理论都认为,观点采择能解决很多人际关系中的问题。体会他人的经历与感受能减少偏见,弥合政见分歧,甚至可以终止暴力冲突。人与人、团体与团体间的冲突往往是缺乏理解而产生。因此,双方若抽空坐下来喝杯茶,就能增进了解,认识彼此间的共同之处,从而解决分歧,消化矛盾。

 

这个逻辑在大多数情况都成立。数十年的研究表明,观点采择通常能深化人与人间的感情,使人产生更多利他行为例如互相帮助与合作。让人更加慷慨,甚至对原本不屑一顾的对立党派成员都如此。然而观点采择有时却并不奏效,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观点采择会产生相反甚至有害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换位思考 思考 换位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