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焦虑该怎么办

 

每当临近考试,很多家长就会为孩子的学习成绩提心吊胆。有些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作业也都是良和优,但是面对期中、期末考试,就容易考砸。这是为何呢?其实,这主要是因为考前焦虑所致。焦虑使得孩子的发挥水平受到影响,从而成绩不理想。那么,考前焦虑该怎么办呢?

 

考前焦虑典型“症状”

 

这些学生的表现其实就是典型的考试焦虑。焦虑属于负面情绪中的一种,处于考试焦虑状态的学生,通常会有三种表现:

 

一是情绪激动,不由自主地慌张,有时还会手足发冷、心跳加快、肌肉紧张、甚至头昏。

 

二是感知障碍,例如视听困难、感受性降低甚至把试题的要求看错等等。

 

三是注意障碍和思维迟钝,盯着试题看却怎么也看不进去,思维处于一种漂浮状态,频频写错意思或者是写字速度大减。

 

解决考试焦虑关键在于孩子是不是能够较好地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其实情绪管理能力是衡量情商高低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过度的焦虑、紧张和担心,不仅影响孩子的问题解决能力,也会对孩子的自信心和挫折抵抗力造成损害。越是有这样的表现出现,孩子就会越紧张,最后导致恶性循环使整体学习成绩一路下降。

 

两个主要的策略

 

采用适当的情绪管理,对于小学生缓解考试焦虑非常有帮助。考试焦虑源自于学生对考试的重要性、考试的难度过分敏感,及对自己的能力大小、知识掌握程度的认知和评估,过于消极和不自信而引发的各种担忧。因此,通过改变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和做自信训练,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或控制焦虑。

 

情商训练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提高他们的情绪管理能力。首先要教会孩子如何调整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这包括让孩子检查自己的担忧,通过自我澄清将担忧表达(写)出来,对担忧进行合理性分析。其实很多非理性的担忧都包含以下几种错误。

 

第一,无事实根据的推论。在没有根据或根据不足的情况下就对一件事情草草下结论,然后不再管它是否有根据,把它当成一定会出现的情况。

 

第二,以偏概全。“是否把某次考试考不好推想为将来也一定考不好?”“某一科、某一章,没有掌握好就认为所有的科目都没有准备好?”等等。

 

第三,夸大自己的缺点、不足,而缩小了自己的能力、长处。是否把自己的某一方面的缺点泛化开了。

 

第四,做出不合理的情绪推理。情绪推理是指一个人把自己的情绪感受当作下结论的依据。这些认知和想法上的错误,需要在情商老师的帮助和引导下予以纠正。

 

除此之外,自信心训练和充分的考前复习准备,也能够帮助儿童减缓焦虑的考试情绪。总之,对待考试焦虑,家长要积极应对,绝对不能对孩子进行指责和埋怨,那样只能造成更糟糕的恶性循环。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父母专制 对孩子的成长有何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考前焦虑怎么办 考前焦虑 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