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子调整好心态很重要

 

升入高三,学子们的心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时间太紧迫了,努力冲啊,一定要全力以赴,老师说了,到一模的时候再努力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另一种是,时间还来得及,尽最大努力学到什么程度算什么程度吧。当高考时间迫近,这两种心态又变成了三种,影响着考生的心生。为此,高三学子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很重要。

 

第一种是:成绩一直还不错,尽最大努力一直拼到最后,无论高考怎样都将无怨无悔。他们一般成绩一直很好,很稳定,很自信。能一直保持这种心态的学生大凡是各个地方的高考状元,学校前几名。如果您的孩子现在和一直以来都是以这种心态学习的,那么恭喜您,您的孩子很优秀。

 

第二种是:还有不足白天了,成绩总是起伏不定的,我该怎么办?我真的好紧张!学生的学习压力一直很大,到现在已经使他无所适从,失眠、紧张、情绪烦躁,如此等等。已经影响到了他的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他们的学习效率明显的降低了。每考名次的下降让他们越来越紧张。这类学生也经常遇到大考就“吃亏”,几乎只要是大型考试就一定会发挥失常,这在学生心里已经形成了很强的暗示,他们紧张的原因就是他们感觉自己的高考一定会发挥失常的。结果怎么可能不失常,甚至严重到让老师同学都不相信的地步。这是高考心态中最不利的一种。

 

第三种心态是:时间还早着呢,不用慌。这类心态的学生的特点是:从小到大就没有学习的紧迫感,耐力很差,每学期一开始都很努力,成绩提升的也很快。到了快考试了,尤其是期末考试或者大型考试,他们早“累”了。他们会找出很多的理由为自己解压。这类学生从小很乐观,凡事喜欢找借口,以把需要处理的事情尽量往后推。可能他们早就决定从高三下半学期开始每天都最努力的去学习,他们的理由是学的早了到高考的时候就忘了,所以下半学期“爆发”是最好的办法。直到今天,他们又感觉剩下三、四周的时候再多做几套题也不迟。如果真的等到剩下两三周的时候,他们又会告诉自己,反正就这水平了。老师都说了在努力也白费了,索性直接等高考得了。这类学生的高考成绩也就是他下学期以来的实际水平。中等成绩的偏多,也有超常发挥的可能。不足的是他们前期浪费的时间实在太宝贵,原本他们可以做的很好,可是他们的潜力就是没有被挖掘出来。其实他们看上去很乐观,他们的内心有着很多的不自信,他们不相信自己的付出会和收获成正比。索性找理由不去付出,到时候没考好又找理由推脱题出偏了或发挥失常。其实他们对高考的成绩一辈子都会有所遗憾,等他们都大学毕业了还会说我当年上高中的时候要是不那么贪玩,一定怎么怎么样。其实他们今后处理事情还是会不经意的选择逃避。所以高考是对一个人一生严峻的考验。

 

离高考还有不足100天的时间了,这是大家最后的提升机会:在这100天里:状态大于方法,方法大于重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三学子 高三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