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三的女性做决定靠感觉

 

男人在做决定之前,都会根据事实,而女人做决定则是根据自己的直觉。如果直觉觉得那件事可行,那么就会去做,反之则没有任何行动。一些人格测验显示,60%的男性认为做决定依据客观和逻辑,而75%的女性认为做决定靠主观感觉。

 

直觉适合快捷处理简单问题 迷信“神奇”的直觉容易犯错

 

2002年7月,一架俄罗斯客机正在瑞士上空飞行。飞机的电脑导航系统通知飞行员,前面有一架飞机在靠近,请升高避让。与此同时,瑞士方面的空中管制中心刚好发生了电脑系统故障,管制员只好根据自己直觉做出判断,向客机发出下降避让的指令。

 

两架飞机越来越接近了,飞行员只有30秒做决定,他的直觉反应觉得应该相信人,但机器计算的结果一向很准确——面对相互矛盾的指示,如果你是飞行员,是相信直觉还是相信机器?

 

对直觉的迷信缺乏科学依据

 

直觉,是不假思索就快速冒出来的想法或者厌恶喜好,为我们提供不一定可靠的想法。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神经心理学家斯佩里认为,大脑左右分工不同,而直觉是右脑的活动。在做决定时,我们应该相信右脑的直觉预感,还是左脑的理性思维?这往上关系到国家领导人制定国策,往下关系到赌徒押赌注。

 

很多名人喜欢凭直觉办事的,包括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英国王子查尔斯等。查尔斯认为,“发自内心的声音是最可靠的行动指南”。他的老婆戴安娜生前说过:“我做事全凭本能直觉,直觉是我最好的顾问。”

 

很多作家、咨询师都鼓励人们培养自己的第六感,放弃理性的思考,在心理治疗、投资管理等方面提倡直觉。在中国,相信直觉的典型就是某些喜欢“拍脑袋”决策的领导。然而,这些信奉直觉具有“神奇力量”的人士似乎对人脑信息处理的科学研究视而不见。心理学家们指出,直觉很多时候是不可靠的,甚至是危险的,例如在上述事件中,俄罗斯飞行员相信了个人直觉,导致两架飞机空中相撞,无人生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直觉 感觉 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