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 请让孩子让远离“蛋壳心理”!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多。因为只有一个孩子,长辈甚至会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让孩子感觉很容易得到很多物质享受,而不懂得什么是苦和累,不懂得什么是困难和挫折。当遇到困难或突发事件,孩子就没有任何承受能力和心理应付能力,就会采取回避的态度,进而在自责中退让或放弃追求,这就是“蛋壳心理”的表现。 有蛋壳心理的孩子禁不起碰撞,很容易碎裂。所以,请不要让孩子养成蛋壳心理。

 

“强强,你醒醒,快告诉妈妈,你怎么了?你这是怎么了?”“强强……”

 

强强的妈妈抱着强强拼命地喊着,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儿子上重点中学还不到一个月,竟然会自杀。

 

强强是家里的独苗苗,从呱呱落地爸爸妈妈就无微不至地照顾、呵护着强强,爷爷奶奶更视他为掌上明珠。强强家的生活比较富裕,强强想要的东西,父母都会很快地满足儿子。爷爷奶奶对于这个宝贝孙子更是要星星不给摘太阳,从来不让强强受一点委屈。强强幸福地成长着。

 

上学后,强强也很争气,整个小学阶段,每次期末考试都会捧回奖状,亲戚朋友无不羡慕强强父母有个好儿子,同班的同学无形中也愿意围在强强周围。强强是个很要强的孩子,只要有考试,就想争第一。上四年级时,有一次考试前,强强病了一周,结果最后只考了第五名,拿到成绩单的强强大哭了一场。尽管父母都说强强的成绩已经很好了,但强强仍然不高兴。小学毕业考试时,强强的成绩很理想,顺利地考入了一所重点中学。

 

这所中学就是强强心中的学校,学校里都是来自各区的优秀学生。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所有同学都进入了学习的状态。这时,强强忽然发现自己原来的优越感一下子全没有了,身边的同学都是同样的优秀。课堂上,强强回答不出来的问题,总有其他同学好像不假思索就能说出答案;老师也不像小学一样,目光在强强身上停留的时间少多了;开学的第一个月要选举班干部,结果强强也落选了;英语课上,老师让大家听写单词,强强只写对了一半;数学课上,老师好不容易叫到强强回答问题,他竟然说错了……

 

这一切让强强不断地怀疑自己,责备自己。他甚至觉得自己再也没有脸面见父母了,放学路过河边时,就……

 

幸亏有人路过,发现并及时救起了强强。

 

强强就是典型的“蛋壳心理”,强强的父母对他非常娇惯,他自从出生就在父母精心设置和安排的天地里,上学后又在众人的羡慕和关注中。他受不了自己的学习比别人差,见不得别人比自己更优越。因此,到了重点中学以后产生的反差,让他不堪重负,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让他最终走向绝路。其实,强强这样薄弱的意志和精神,即使长大成人后,想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谋得一席之地,也会比登天还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蛋壳心理 孩子 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