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子高考病发作怎么办

 

距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众多学子的“高考病”也进入扎堆“发作”阶段。面对孩子的高考病,家长们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生怕自己做错就会影响孩子的考试,家长的这种行为无疑会使得孩子更加紧张。心理专家提醒高考生及家长,轻松融洽的氛围中更容易发挥出好水平。因此,不要定过高的预期,保持一颗平常心,尽力而为即可。

 

“高考病”发作1:快20岁了,要买娃娃

 

“高考后给我买一个娃娃吧。”前不久,高三学生小洁忽然向妈妈提出了这样一个请求,令家人感到十分反常,“小时候都没有要过玩具,快20岁了却要买娃娃,这也太奇怪了。”

 

在单独交流中,心理医生得知,原来小洁从小就被安排学习了多种乐器,所有节假日都匆忙穿梭于各个兴趣班之间,很少有玩乐的时间。因此,她想在高考之后,做回孩子,体验一次真正的童年。

 

“当人们受到挫折,或者面临焦虑、应激情况时,会退行到早期生活阶段的某种行为方式,用一种常人看来比较幼稚的方式应对当前所面临的压力,以此降低焦虑感,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保护行为。”小洁的经历值得同情,对于她提出买娃娃的要求,家长是可以满足的。但同时也要注意,不管是高考还是上兴趣班,都该是自己要走的路,如果以娃娃或其他要求作为高考的交换条件,就另当别论了。

 

“高考病”发作2:放学回家,大哭一场

 

因为心情不好,考生小月每天放学回到家都得大哭一场,“在学校怕别人看见,不敢哭,到了家实在是忍不住,心理憋得太难受。”心理咨询室里,小月的眼睛还是红红的,说到激动处,不时落下泪来。

 

小月的爸爸对女儿的期望一直很高,高考前,他曾答应小月,只要能考上规定的大学,就给她一定奖励。这样看似鼓励的方法,在心理医生看来,却不一定能起到正面效果。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家长并不少见,用物质奖励容易偏离教育初衷。”这样的奖励方式,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在为父母学习,考得好也是“给父母脸上增光”,从而忘记本应由自己承担的责任,当学习中遇到困难或辛苦时,就特别容易感到委屈,也就导致了小月的‘每日一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病 高三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