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不都是他们的错

 

不管在什么时候,未成年人自残的新闻时有传出。不少家长在为这些年轻的生命惋惜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孩子成长多了些忧虑。因为孩子们很叛逆,总是和自己对着干,为了纠正孩子的这种行为,大人们总是斥责孩子。大人们甚至把叛逆的责任全部归咎于孩子,殊不知,孩子叛逆不都是他们的错。

 

法国学者马塞尔·吕弗教授认为,世界上有1/3的年轻人可以顺利度过青春期,另1/3是“恰到好处”地使人厌烦,对于最后1/3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的青春期是痛苦、复杂的。如何让孩子平稳度过痛苦、复杂的青春期,令众多家长们揪心。

 

危险行为与青春期有关

 

从2008年至今,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薛艳和傅宏老师带领其研究团队,对我省苏南、苏中、苏北1.2万余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大规模的匿名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当前我省比较突出的未成年人的危险行为,如自残、自杀(未遂)、逃学、离家出走等,总体上与青春期发育状况相关;相较而言,由中考、高考等所形成的升学压力,只引起了未成年人短暂的情绪焦虑问题,如失眠或服用安眠药等。”“以自残行为为例,小学五年级学生自残的比率不足1%,至初中三年级后,该比率超过5%,之后又逐年下降,至高中三年级时,降至2%以下,大致形成了以初中三年级为中心的正态分布。” 薛艳表示,“这组数据也说明是青春期而不是升学压力,造成了这种危险行为的发生发展。”

 

“青春期的孩子由于某些情绪得不到宣泄,肯定会出问题现在高校学生伤人伤己的事情频频发生,“很大一部分学生的心理问题在很小的时候就埋下了黑色的种子,这和家庭教育有关在家庭类型中30%犯罪少年来自离异家庭;而在家庭关系中,父母很少与之交流的则高达89%。家庭教育资源的缺乏、家长自身行为的偏差、家庭成员间紧张的人际关系,尤其是父母的严重冲突及亲子间的沟通障碍等,都对子女偏差行为的形成具有程度不同的负效应。目前我国有8%~10%的儿童有心理疾病,35%的中学生具有心理异常表现。“关键要找到孩子产生波动甚至对立情绪的源头,再对症下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孩子叛逆 青春期 叛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