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自卑从何而来

 

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产生自卑。自卑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它会使人丧失自信,在思考和行事中不能发挥自己的真实实力,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不能胜任等等。如果青少年自卑,这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那么,青少年的自卑从何而来呢?

 

社会方面。长期以来,社会上有这么一种倾向,即认为中小学生只有进重点中学、进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考上重点中学,才有机会进入重点大学,这才是人才。这无形中给中小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学校方面。虽然国家倡导素质教育,但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因此社会及家长仍以“升学率”的高低来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好与坏。这就必然造成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单调的教育方式方法,使学生心理上承受着过重的心理负荷。

 

家庭方面。一是家长盲目攀比,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了升学不惜一切代价。如请家教、上补习班等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成绩。二是家长期望值过高,做出偏激行为,如考不好就训斥,甚至打骂,缺少关爱。无形中又增加了学生的心理压力。

 

自身认知方面。由于以上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而自己又缺乏意志和自信,加上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等方面的问题,把考试成绩看得过重,认为只有考试成绩好才有希望,否则就低人一等。因而害怕失败,偶然失误,便自怨自咎、悲观失望,从而形成自卑心理。

 

人格方面的问题。由于中小学生身心在迅速、急剧地变化,一旦减弱或失去对环境的协调能力,就会表现出懦弱、胆怯、自卑、莫名的烦恼、心胸狭隘、多愁善感、情绪低落、容易感情用事、偏执、冷漠古板、怯于交往等人格方面的问题。

 

青少年的自卑心理大多源自上述因素。这些因素都是存在于家庭、学校乃至社会中的。因此在人们注重智育教育的同时,更要将德育上升高度,确实落实下去,不要拿到分数后就对青少年的心理状态不闻不问,以至于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后还不能发现。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容易导致孩子压力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少年自卑 青少年 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