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过于嫉妒怎么办

 

嫉妒是自我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的情绪状态。当中学生出现嫉妒的现象时,很危险。因为他们很容易被嫉妒控制,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甚至伤害他人。那么,该如何浇灭中学生的嫉妒之火。

 

中学生作为未成年人,面对紧张的学业和升学的压力,嫉妒心往往表现得突出、偏激。嫉妒心过重或自己不善于转化和自我调节,会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和严重的心理疾病,作为教师,有责任科学、有效地引导学生在产生嫉妒心理时学会自我控制与调整,塑造健全的人格。

 

研究表明,嫉妒心经自我调节与有效的控制,能形成强大的奋斗动力,变羡慕、怨恨为鼓劲、打气,勇敢地接受现实,汲取他人的长处,扬长避短,用实际行动去缩小和赶超对方的优势,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

 

在多年班主任工作中,我发现中学生的嫉妒有如下几种表现:嫉慕、嫉怨、嫉恨。

 

嫉慕。对别人的成功或成就产生羡慕之情,心理体验表现为自我羞愧、心里很不是滋味。嫉慕是嫉妒心理的第一步,中学生往往表现为:言谈话语中流露出对某同学的佩服、欣赏;自己成绩平平觉得很惭愧,感觉到父母也为自己在校的状况感到难为情,不愿到校开家长会;集体文娱活动时,羡慕别人能歌善舞,讨厌自己五音不全,因而逃避班集体的活动等。嫉慕会产生两种可能性,积极的可能性是,善于理性思考和自我调节的学生会很快转化注意力,把嫉慕变为自己前进的动力,把别人的成功和优点变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学习的榜样,“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走向成功的彼岸。消极的可能性是,自我调节能力差的学生会死钻牛角尖,认为别人的成功阻碍了自己风采的展示,怀恨在心,采取敌对手段对他人或集体造成伤害。

 

嫉怨。面对自己的失败和别人的成功,满怀怨气,认为自己的不成功来自对方的存在和威胁,“既生瑜何生亮”。于是采取冷淡对方、疏远对方的做法,希望看到别人的失败,并感到幸灾乐祸。中学生常表现为:成绩好的同学间相互不借给对方自己的资料,怕“肥水流到外人田”,损害自己的利益;成绩不好的同学,不去积极地寻找解决办法,却拉拢一帮人孤立学习比自己好的同学,在课堂教学中,故意接下茬,哗众取宠,博得浅薄的笑声,干扰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或在自己嫉怨的对象回答问题出错时起哄嘲笑。嫉怨过深,如不善自我调节,会演变为嫉恨,甚至产生变态的暴力行为。

 

嫉恨。指嫉妒心极度膨胀而采取报复性的侵害嫉妒对象的变态行为。中学生的嫉恨行为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他虐,一种为自虐。他虐是对嫉妒的对象采取造谣、诽谤、诬陷等形式来达到破坏性的目的,如造谣某人成绩好是作弊所得,诽谤某同学虽然成绩好但是个马屁精,鼓动大家在评优时一致不选他等;个别性情粗鲁的同学虽明知要受处分,还故意找碴打自己的嫉妒对象;某些心胸狭窄的同学把其他同学的钱塞到嫉妒对象的书包里,造成偷钱的假象以进行报复等。自虐指因痛恨自己的无能和不争气,自己虐待自己,一般为成绩较好、性格文静、内向的学生。如每次考试未达到自己定的超过某同学的目标,就处罚性地抽自己的耳光;成绩考得不及嫉妒对象,就处罚自己每天复习到12点,弄得身心疲惫,学习效率低下。自虐过头会造成精神压力加重,心理失衡,导致精神郁抑、错乱。

 

中学生嫉妒心理的教育引导,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给学生讲清嫉妒心理的存在及科学转化。作为教师,不能回避学生存在嫉妒心理的问题,关键是正确的引导。应告诉学生,人是社会性的,人与人之间存在差距和竞争,自然会产生嫉妒心理。一个毫无嫉妒心的人是缺乏活力的。嫉妒心的拥有及科学的转化,是人生前进的动力,将会激发人的潜力和创造性。所以,当我们面对他人的成功时,以他人的成功为自己前进的目标,把嫉妒变为赶超的行动,才是正确、科学的解决办法。

 

进行双边教育,重视家庭教育的配合。只有家庭、学校形成教育的合力,才会取得教育的最大效果。开家长会,我总要向家长渗透有关嫉妒心理的调节、转化措施,让他们弄清相关的心理学原理,掌握配合教育的有效办法,并邀请教育效果显著的家长现身说法,激励其他家长配合学校对学生嫉妒心理的调适教育。

 

给学生分析典型的历史人物事例,使他们明白嫉妒心理的危害。告诉学生,嫉妒是一种不健康的、卑劣的、可耻的心态,如任其发展,轻则出现心情烦闷、神经衰弱、失眠;重则产生消极的、破坏性的影响,使人的心理失衡、变态或出现暴力行为。历史人物中如:春秋战国时庞涓与孙膑同学兵法,庞涓嫉妒孙膑的军事才能,用砍去两腿的酷刑加害于孙膑,最后被孙膑设计射死,为天下人耻笑。三国时期,周瑜与诸葛亮同为军事奇才,但是周瑜心胸狭窄,容不得人,在“陪了夫人又折兵”后,哀叹“既生瑜何生亮”,吐血而死。通过历史人物的分析,可以让学生明白嫉妒心过分滋长的危害。

 

教学生善于自我评估与分析,学会辩证地看问题。通过班级中的典型事例来教育学生,使学生懂得每个人都有长处与短处,要想事事超过别人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要善于自我评估与分析,发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扬长避短。同时保持一颗平常心、包容心,变嫉妒为虚心地向他人学习,变消极嫉妒为积极的博采众长,使自己不断发展,走向成功。

 

教学生加强道德修养,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控制。嫉妒心主要产生于私心杂念,气量狭小,总把自己放在和他人对立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使学生懂得,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型、合作型的社会,学会合作是衡量一个人能否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重要条件,也是个人获得发展走向成功的必备素质,因此,作为中学生,要加强道德修养,从“小我”中解放出来,拓宽视野,胸襟宽阔,正确看待他人的成功,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控制,当嫉妒心萌发时,通过自我暗示、自我疏导、转移目标等方式,把嫉妒化为前进的动力。 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中学生存在的10个心理问题与矛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学生 嫉妒 妒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