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交流

 

进入青春期的学生与家长之间产生沟通上的矛盾并不鲜见,极端的情况下还导致了一些家庭悲剧的出现。家长与孩子之间本是最亲密的关系,相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家长处理事情更加成熟,能给孩子更多的帮助,可是这样的帮助为何孩子们不领情?中学生绞尽脑汁“防备”父母,原因又何在?

 

一些中学生反映,和父母沟通起来比较困难,存在“代沟”,如果沟通难就只好不沟通。常常发生的情况是,家长要地位,孩子要权利。家长要成绩,孩子要尊重。当两者冲突激化时,往往引发的是家长的气急败坏甚至动手打骂。一些中学生说,既然大家的态度差,交流还不如不交流。这种对父母的躲避心理,也使孩子不得不寻找另外宣泄的平台。

 

另外,由于压力的增大和青春期的到来,孩子们有强烈的成人感和自尊心,喜欢独立思考,不受约束,加上青少年特有的半幼稚半成熟的特点,看问题容易产生偏见,自以为与老师、家长对着干很勇敢,因而盲目反抗,不顾家长的期望,冲动鲁莽,拒绝一切批评,这也导致了一些沟通上的矛盾。

 

父母认为的交流、教育和引导,有时在孩子心中是一种唠叨,是在对自己成长的一种担忧,是在不放心自己的衣食住行,是在控制自己的言行举止。而处在自我意识高涨、要求独立自主、叛逆极端期的孩子怎会去接受父母的这种控制呢?

 

新的社会发展给家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家长,不仅要多从孩子的角度思索问题,还需要诚信。要与孩子经常进行心灵上的沟通,而不是通过偷看日记等方式了解孩子。父母应给孩子一定的空间,让他们去想、去做自己的事情,在孩子的青春期阶段给予有的放矢的关心。专家建议,青春期的孩子很难再听进父母的话语,这个时期的父母应该努力成为孩子成长的陪伴者。家长们可以尝试着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不再去唠叨孩子的成长,竖起耳朵,做一个好的倾听者;二是在孩子不求助的时候静观其变,当孩子求助父母了,提供给孩子一些可供选择的建议;三是想了解孩子,就需要了解孩子感兴趣的一些内容,小说、音乐、网络等等,可以不精通,但至少要了解,不去做孩子厌烦的负向评价;四是重大家庭事务要开诚布公地告知孩子,并听一下孩子的意见,让孩子在家里有一种责任担当,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家长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是危险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春期 孩子 沟通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