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不要幻想用爱去改变一个人

 

人们总认为,如果对方爱自己,就应该无条件的改变自己。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人生的一大败笔,就是老想去该变他人或配偶。或许你真的爱对方,或者你真的为他着想,可是改变他对你来说真的没有必要。如果人们老是幻想用爱去改变一个人,那么,你们的矛盾会越来越多。

 

因为专业工作的原因,笔者同无数人和无数对各族裔的夫妻及男女打过交道。人际和婚姻家庭中矛盾那么多,人的性格情绪行为问题那么多,这些都并不一定是在婚前或关系稳定以前没有被意识到的。而是,当事人有幻想,认为自己今后可以靠努力或爱情来改变对方的毛病和问题。这种思维,在本质上就为今后两人关系出问题的必然性埋下了祸根。

 

其实,在夫妻及男女关系中,是有些本质性的、不可解的矛盾的。其中之一,就是因为一方幻想去改变另一方,从而产生的矛盾。

 

作为一个人,其性格、性情、行为、思维方式、人际交流手段(包括谈话和处理关系的技巧),在早年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就已经基本定型。那是因为大脑神经细胞的发育和各神经通道之间的连接,是在这个年龄段上就基本完成。并且人的个性、行为方式、情感感受和表达方式等,在这个年龄段上,这些方面大致的框架结构已经成型。那么,在此之后,要想在根本上去改变一个人,就是很可能很难做到了。

 

比如,一个脾气急躁的人,焦虑的人,说话不讲究方式方法的人,冲动的人,情绪把握不好的人,情感不忠不踏实的人,冷酷的人,自私的人,好利用他人为自己利益服务的人,花心的人,玩弄他人的人,懒惰的人,没有组织能力的人,不会安排的人,没有延缓冲动能力的人,担心害怕的人,鲁莽的人,夸夸其谈好为人师的人,永远是有远大计划但没有实际匹配能力的人,不会与人交往的人,只顾自己讲不听他人看法的人,好高骛远的人,好欺诈的人,欺世盗名的人,没有实干精神却永远在做着伟大计划的人,如此等等,到了成年期,其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这些人,这些行为,一般不会因为进入了一段人际关系,如爱情,爱或被爱,或有虚幻的爱,或迷幻于狂热假定的爱,就会发生本质性的变化。那是不可能的。

 

但是,人是可以伪装的。比如,一个在家里好发脾气的人,在单位上可以显得客客气气,与单位上的人还过得去。但是,他可以在家里发大脾气。有的人,在外边,显得还勤快周到,可是家里她是手指头都懒得动一下。有的人,在社会学校里显得腼腆但是在家里作威作福。其实,在社会上与人打交道,我是会对于那些四面乖巧八面玲珑、过分客气礼貌的人,善于巧言的人,在心里上画个问号的。我是深深地了解人性的伪装部分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改变他人的后果 改变他人 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