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男和孔雀女的婚姻矛盾重重难以幸福

 

在择偶的时候,人们都会选择喜欢的人做伴侣,即使两人的差距有点大。虽说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可也抵挡不住生活矛盾的冲击。当凤凰男和孔雀女两人结合在一起,两人生活的一系列矛盾也就引发了,相比于那些门当户对的人,这两者的婚姻矛盾很多,也很难幸福。

 

一、凤凰男的定义

 

凤凰男,顾名思义,“山沟里飞出个金凤凰”,指的是那些出身贫寒(特指出身农村,应该也包括出身于经济不发达的小城镇),几经辛苦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生活的残酷与艰辛,给他们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使得他们普遍具有家境良好的人所不具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拼搏的狠劲,这给他们带来了事业上的发展。凤凰男是“鸡窝里飞出来的金凤凰”,虽然离开了农村自然的生活环境,但是仍然保留许多农村的朴素观念和传统思想,当他们选择了身边的城市女子,并和她们携手走入婚姻殿堂,一部分夫妇许多观念上有时会有不同,个别家庭冲突不断。

 

二、孔雀女的定义

 

凤凰男的衍生词——孔雀女。“孔雀女”是在大城市里长大,经常会撒娇发嗲的富家女。她们深受父母溺爱,从小没有受过什么苦,内心单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吃的穿的都是好的,不用讨好谁,不需恭维谁,不必使心眼就能享受美好的生活。不过,有的“孔雀女”喜欢“开屏”,有意无意地“显摆”。她们爱慕虚荣、物欲强烈、目中无人、挑剔、做作、眼高手低。孔雀女往往被凤凰男的认真负责所吸引,婚后却开始抱怨“下辈子绝不嫁凤凰男”。

 

三、男女矛盾

 

不同的阶层——一个人的出身是没法改变的,但他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最快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学习知识,考入大学。这条途径是最有效也是最昂贵的:对家人甚至全村人,他们挣钱不容易,大多只是单纯地种地,因而增加收入的方式仅仅是全家人省吃俭用长达十几年;对他本人,童年时要放弃玩耍的快乐时光,而全身心投入学习,刚从农村出来初到城市的大学里,经历的生活是非常痛苦的,环境的变化带来种种不适应,贫困使他在宿舍被盗时成为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与时尚的绝缘使他被嘲笑“落伍”。

 

经历过这些,终于得以在城市扎根、过上与祖祖辈辈完全不同的生活,他们多年的努力充满艰辛,不信,你看看《我花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娶上孔雀女是他们人生的里程碑,倒不是因为娶孔雀女就赚了,(能娶上说明他村里来的穷小子能配得上你家富小姐,也说明,他小子身上有富小姐需要的品质,比如朴实的心地、厚实的肩膀、勇敢上进承担家庭的上进心)而是说他积累起足够的资本配上孔雀女。

 

可惜,农村的烙印依然打在他们的身上(最糟的是重男轻女,大男子主义),其实,与孔雀女结为夫妻本来就是他们人生的一部分,从农村人变成城市人的一个阶段。在大学、在社会、在家庭,他的农村习俗、观念无时不刻都在与城市观念碰撞、融合,凤凰男与孔雀女的矛盾真是碰撞的体现,夫妻双方互相理解、包容、折衷,有什么过不去的槛?你家那位凤凰男会慢慢向城市人转化,这个转化会很慢很难,越触及核心越难以撼动,但不是不可能,因为是他要适应城市生活,而不是城市来适应他!

 

很多实例表明,凤凰男和孔雀女结合的家庭中,男孩子会继承父亲的很多诸如自卑自负自私忘恩负义重男轻女家庭暴力等等劣根性,女孩子会看到母亲多年压抑委屈甚至遭受暴力的生活,恋爱时坚决会以出身和对方父母尤其是婆婆来评价男友,“坚决不嫁凤凰男”是网上很多凤凰男孔雀女家庭的女儿如是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凤凰男 孔雀女 婚姻 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