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评判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沟通

 

生活中如果有一些人的行为不符合自己的要求,我们就会提出各种评判,并教人家如何改正。人们还在为自己的评判高兴不已,觉得自己又帮了人家一个大忙。殊不知,自己的这种评判给人家造成了深深的困扰,并阻碍了你们之间的交流。请停止评判吧!为了你们能够更好的交流。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评判,不断地评估,根据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什么东西时髦什么东西过时来生活,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

 

只有当我们思考或说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人或事时不在评判,但当我们表示欣赏所喜爱的、崇拜的、欢迎的事物时,我们仍然在评判。

 

我们不断地进行评估,尤其是在西方,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使我们有着二元对立思维,觉得世上的东西不是美好的就是邪恶的,不是神圣的便是异教的,不是美丽的便是丑陋的,不是文明的便是野蛮的。在政治中我们往往能看到这种二元对立观点,这会带来极端思想,宗教的固步自封,一旦出现将难以重塑。

 

我们在没有参考系的情况下不断评判。养成一个新习惯时,通常要摒弃原来的习惯。每当我独自或在小组内练习高效率对话时,我都不断强调:在我们的生活中往往习惯于给人和事件贴标签,意识到这一点十分重要。我们常常意识不到在人际交往中发表自己的评论时造成了什么样的伤害,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最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之一卡尔·罗杰斯曾经提出评判他人在人际沟通中的危害:

 

在人际沟通中最大的障碍是我们喜欢评判的天性,我们会去评估,对他人或其他组织的观点表示同意或不同意。

 

想要成为高效率的沟通者,我们就要学会如何不去评判他人,不根据自己的经历把别人列入先入为主的类别。

 

4种评判形式

 

我列出4种基础的评判方式(罗伯特.包尔顿认可),它们常常会暗中破坏我们的谈话质量。评判阻碍了更为开放的谈话内容,也就是越过个人生活发展到更新颖的现实话题。

 

批评

 

“你活该。”这是最常见的职责他人句式。当我们对他们的语言或行为表示不满时,会这样批评他人。我们把自己置于更高的道德层面,以高人一等的姿态批评别人。暗示着自己才是对的,别人该按照你说的做。

 

扣帽子

 

“真是个失败的人。”通过侮辱某人表示看不起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们给其他人贴上不同的标签,以此来分类,假装这些标签就是他们身份的象征了。扣帽子是非人道的——科学证明这会严重并快速地为种族灭绝提供环境。在卢旺达的图西人就被贴上了“蟑螂”的标签。

 

分析

 

“你说的话把我搞疯了。”我们搞的自己像是心理咨询和人类行为的咨询师一样,好像知道什么会影响健康。当然,我们实际上在暗示自己是健康的,而我们都知道这种方式往往能驳倒对方。

 

表扬

 

“你太有才了。”身为一个教育者,我了解鼓励学生、肯定他们的优秀品质有多么重要,然而表扬若使用不当,会产生阻碍作用,会使人活在别人的期待中。如果表扬过度,会被认为不真诚。

 

自我意识锻炼

 

你是否在生活中用到上面说的评判方式?在什么情况下你有把自己置于道德高地的倾向?相隔多久你会仅根据他人的只言片语而评判他人?

 

当你评判他人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学会如何避免评判的第一步,由此你将可以培养与他人进行真诚对话的习惯。避免评判,允许他人充分地表达自己,将使你成为更高效的沟通者,你将在人际交往中更上一层楼。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善用“跷跷板”原则 人生更美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评判 沟通 人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