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别说太正确的话

 

很多人都认为,不管在何时,一定要说正确的话。现代心理学认为,永远说正确的话,是一种自我保护。自我保护没错,但是,如果这种自我保护是以别人的痛苦为代价的,那就不对了。所以说,不论在何时,都不要说太正确的话,以免伤人伤己。

 

一个故事——某人在知道地球是圆的之后,就每天走在大街上,反复地对他见到的每一个人说,地球是圆的。不久,这个人被强行送到精神病院。

 

此人所说的虽然没错,但如果这些没错的话被过度重复,这种做法本身就有问题了。事实上,我们经常会碰到永远说着正确的话并且不断重复那些话的人。比如领导对下级、父母对孩子,等等。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些人没有被送去治疗。

 

这些人永远说着正确的话,是有原因的。

 

首先,是因为他们不自信——如果说一些具有原创特点的话,他们担心会出错,会被别人抓住把柄。所以,他们就把那些完美无缺、滴水不漏的话当成自己的话来说,用来增加自己可怜的自尊。

 

第二,这些人天生就有虐待他人的倾向。人与人打交道,最重要的是情感的交流。但这些人因为想虐待别人,又怕别人不乐意,就变着花样来干。说十分正确的话,就是他们虐待他人的一种方式。因为,这些话的特点是,说的人越说越高兴、越过瘾,听的人越听越难受——且最难受的是——不舒服了,连反击的可能性都没有。仅此就能说明,说正确话的人,说话不是目的,让人难受才是他们的目的。

 

有一次在餐馆吃饭,我的邻座是一老一少父子俩,儿子11岁左右。在吃饭的一个多小时里,我听到父亲对儿子翻来覆去、变着花样说的,实际上就是一个意思:你学习不刻苦、不用心、不卖力。儿子听着难受,想方设法要转移父亲的注意力,但做父亲的总是抓着这个问题不放。最后那男孩低着头,饭也不吃了。那位爸爸还“语重心长”地说,不要别人说了你的不好就不高兴,要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并且勇于改正,良药苦口啊。

 

我体会了一下这个做父亲的感受。大约是这样的:儿子一天天长大,自己越来越落后。如果不给儿子说点什么,显然是没有面子的事情。一定要说些什么,就说一些永远正确的话吧。在学习应该努力、应该刻苦这方面,大约没有人已经做得完美无缺吧。所以说这个是没错的。在这种情形下,说什么已经不重要,关键是要说——于是就把那些正确的废话,反复地说来道去。仔细想想,这样的人很可怜。

 

明代哲学家说:人无痴者不可与交,因其无真气也;人无癖者不可与交,因其无深情也。说白了,就是不要跟没毛病的人玩。那些总是说正确话的人,就是显得没毛病的人。跟他们打交道,除了把自己累死、气死,估计不会有别的结果。

 

现代心理学认为,永远说正确的话,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自我保护当然没错,但是,如果这种自我保护是以别人的痛苦为代价的,那就是个问题了。从实际效果说,总是这样保护自己的人,迟早会应了那句老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意思是,做了让别人难受的事情,自己迟早也会被别人弄得难受的。

 

正确与否,都是理智层面的东西。而人与人的交往,更多是情感层面的;情感与理智多半是没关系的。在我们打开感情闸门后,自然不会太在乎自己正确与否,因为感情与正确和错误无关。而只有在情感通畅交流的情形下,人才会免于孤独。

 

至于情感交流之后的景象是什么样子,自有其规律,不管是什么结果,都是我们必须接受的。从最低限度来说,情感交流之后的最坏的结果,都比虚伪的理性层面的施虐与受虐的关系要好。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高质量的沟通更有利于成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正确的话 自我保护 说话 人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