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说话越孤独

 

孤独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对很多人来说,化解孤独之道就是说话,找人来听他说,或者陪他一起说话。人们以为,只要说话,就可以化解心中的孤独,不会再孤单。殊不知,说话并不能化解孤独,因为你没有找到孤独的真正原因,自然而然也就无法摆脱孤独。

 

为了对抗孤独,现代人用语言编制铠甲。同时,他们还用言语把自己真实的感受隐藏起来,藏到连自己都忘记了它们的存在。如果只是交谈,你会觉得很多人都生活得理智而平静。但是,如果让他们舞动身体,你会发现那些看似无意的动作中,透露着丰富的情绪情感:愤怒、悲伤、胆怯亦或喜悦……这些情绪情感滞留在体内,想要找到合适的韵律和渠道流动出来。可惜的是,现在大多数人,尤其是那些身体出现问题的人,往往遗失了身体的韵律,找不到流通的渠道。

 

在非洲,妇女们共用口大锅,齐力搅拌着汤汁,为全部落做饭;在埃及,女人们成群结队地坐在河边洗衣服,她们一边洗衣服一边聊天嬉戏……当人们还需要团体劳作,一起盖房子、种庄稼时,在劳动中自然而然地建立起属于人类的共同的节奏,而这些节奏让人与人之间产生紧密的联结。

 

可是城市中的我们失去了这些,现在这个世界几乎没有韵律了,我们听不到大自然的声音,丧失了季节的节奏感,空调的冷热风和汽车尾气造成的气层改变甚至让我们连春夏秋冬都有些分不清楚了。每个人都局限在一个小盒子里,那是自我封闭的小天地。我们把耳朵关起来,把眼睛闭上,即使走在人潮熙攘的马路上也仿佛与世隔绝一般。我们变得不仅仅与他人孤立,而是与整个生命隔离。所以,我们遗失的不光是大家一起劳作生活的传统,更重要的是我们失去了彼此联结与交流的韵律和节拍。

 

过去,舞蹈不是聚光灯下的艺术消费,不是少数人学习的专业,而是人们与身体和自然对话的方式,是与他人和社会建立联结的通道。人们会用舞蹈来庆祝新生儿的诞生,庆祝新人成婚,庆祝丰收,亦或是哀悼死亡。

 

今天,我们虽然不再在体力劳动中感受韵律,但音乐、舞动依旧能帮助我们摆脱言语的束缚,真正地把身体、意念和精神整合为一并和他人产生紧密的联结。

 

有的人看起来很拘谨严肃,但是她的身体舞动却充满了野性与动感,很有冲击力,让你仿佛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她。这就是舞动治疗对情感的雕塑作用。通过舞动,你能感受到有些人的身体在发怒,而有些人的身体则变得更加柔软。这些不是外部强加给他们的,而是他们由内而外的表达,是他们的心灵通过身体在倾诉。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找到自己与他人的差异才能沟通更顺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说话 孤独 孤单 人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