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交导致自恋流行 自恋是一种病得治

 

现在的互联网很发达,很多人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社交网站秀自己,,通过这些现象可看出,现在的人越来月自恋。心理专家指出,适度自恋是心理健康的表现,是自信心的体现;但是过度自恋则是一种心理的病态,这对自己和他人来说或许都会是一种伤害。所以,如果你很自恋,最好去看看心理医生。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对于那些有过高自我表现欲望的人来说,社交网络的爆发让他们有了一个暴露在公众世界的机会,他们热衷于在网络上结交许多好友,过于在意自己的发言是否被关注,他们都希望自己受到明星般的礼遇,有一大批追随的“粉丝”,所以造就了自恋的流行病。有心理学家指出,我们正面临一场“自恋大流行”。

 

心理专家认为,现在对独生子女过度关注和赞美的教养方式,很容易让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在追星时代,名人在各种场合展示自己的美貌、名牌、流行歌曲、时尚元素,这种自恋情结极具感染力,很多普通人也喜欢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社交网站秀自己,个性中自恋的部分逐渐被放大;还有信用卡的普遍使用,夸大了人们的实际能力,这也会助长年轻人自我陶醉的情绪。

 

心理专家指出,适度自恋是心理健康的表现,是对自我的愉悦接纳,是自信心的体现。但是,如果自恋情结太过严重,则可能像心理学家拉·洛克福库德所说的“会比世界上最善于欺骗的人更加善于欺骗”。一味活在“理想自我”的幻影中,不仅容易忽视他人的感受,而且容易发展成一种病态的自我依赖,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精神折磨。

 

互联网社交媒体促成“自恋大流行”

 

近日,美国互联网信息专家比尔-达维多称,频繁使用互联网社交媒体会让人们的自恋倾向越来越严重。心理学家通过对3.7万余名大学生进行测试发现,自恋人格倾向特征在年轻人中越来越普及。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自恋”情结,只不过表现方式有所不同。比如,男人更喜欢吹嘘自己曾经的荣耀和辉煌等,用外在的成功证明自己是正确的;而女人的自恋则更多表现为对自己容貌、身材的关注,喜欢照镜子、被夸奖等。专家指出,自恋“流行病”是指人们在社交媒体频繁发布个人的生活隐私,语言以自我为中心,并过度在意自己的关注度。

 

研究发现,人们在互联网上的活动让人们变得更加自恋,较为自恋的人,似乎更容易沉溺在微博上,更新留言、发布一些造型惹眼的照片、显示最近的心得感悟等。因为自恋的人往往需要他人的肯定,而在社交网站上,人们很容易呈现出跟现实不一样的“理想”形象,自恋、夸大等行为更容易得到彰显。因此,社会上各个阶层、各种职业、各个年龄段的人都热衷于不厌其烦地暴露自己,他们通过微博或者博客的形式,把个人信息向关注者进行狂轰滥炸。这些人甚至很自我地认为,无论男女,每个人的生活细节都应该和陌生人分享一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网络社交 社交 自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