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是否该忘记

 

一些人曾经有过刻苦铭心的爱,对那段恋爱,他们记忆深刻,难以忘怀。因为难以忘怀,所以不能放下,当有一段新的感情来临时,他们不敢放手去爱了。为此,有人建议忘掉这份感情,有人则不赞同。那么,对于那段刻骨铭心的爱,人们是否该忘记?

 

男人更易活在当下 要不要忘记刻骨铭心的爱情

 

39岁的吕怡君,婚龄8年,育有一子。“我拥有漂亮的房子,可爱的孩子,顺心的工作,很幸福。但最近两年来,我总觉得生活永远都是在一条轨道上滑行,平淡无奇。几个月来,我老是想起以前的男朋友强子。

 

他是一位设计师,过着很边缘的生活,我们谈恋爱一年,父母替我捏了一把汗。因为强子信奉无拘无束的生活,有时候他会忽然消失,又忽然出现。和他在一起,一切都是未知数,充满魔力。我永远都不会和他组建家庭,但是他身上的那种疯狂是我如今最缺少的……

 

当我在一些杂志上看到别人与旧情人20年后重逢的故事,有点心动,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呢?我想在网上再和强子联系,但是我又害怕,宁愿继续这样做梦。”

 

法国心理师、作家海伦娜·维克雅迪(Hélène Vecchiali)在多年的诊断经验中发现,绝大多数人会在心中保留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有些甚至是他们虚构的。她说:“这种现象比我想象的还要普遍。我们从来都不是一身清白地来到一段新的恋爱中。我曾有过一些病人,她们完全活在对爱情的想象中,以前几乎算不上认识的一个人或者学生时代的初恋对象都是理想化情人的蓝本。”

 

一段没有未来的故事

 

一个擦肩而过的男人,我们对自己说:“就是他”;一个学生时期的朦胧情人——经常是初恋对象;一段没有结果的爱情;本来爱你的人却抛弃了你;一段不愿承认的破碎婚姻……这些述说中“完美爱情”有着多种创作的蓝本,但它们都具备一个共同点,就是没有结果。

 

这样的幻想更容易体现在女性之中。已经31岁的张芸仍陶醉于各类韩国爱情剧中,体验剧情里那份得不到的浪漫约会。幻想、后悔、内疚这些情绪都是由这种感情的不可能性而滋生出来的,正是这种不可能性打开了想象的大门。大学时期,张芸曾经在火车上偶遇一个男人,聊得很投缘,火车到站后,他们再未相见。10年后,张芸还会想起这段相遇,尽管早已记不起男人的面孔。

 

在婚姻家庭咨询师金韵蓉看来,每个人不同的人格特质,以及当时相遇时的环境都对这种感觉产生影响。也就是说纤细敏感、渴求安全感的人更容易深陷感情的幻觉中,把刹那视为永恒。

 

虽然从理智上我们接受了这段感情是没有结果的,可我们的无意识没这么听话。法国心理学家帕特里克·艾斯塔特(Patrick Estrade)认为:因为无意识是我们觉察不到的,是被束缚的,所以记忆才如此强烈,梦想才如此发达。

 

根据荣格理论,以一种不可替代的的模式呈现出的东西是一种原型,这是一种力量,不是我们去选择,而是它来捕获我们。正是这种力量让旧情人变得理想化,我们只是在第二时间才意识到,这是他/她的皮肤,他/她的说话方式和处世之道。

 

在和另一个人相处的过程中,某些时候,我们会怀念起这种绵密、完美又不可延续的东西。怀念也许会持续一个小时,一个月,甚至一年。因为美到极点的状态不可能持续,所以我们就只剩下了这种被美好化和理想化的“无限”回忆和感觉。

 

就像普鲁斯特所说,对回忆永无止境的建设。闲暇之余,时间会反复编织这些美丽的记忆,抚去它们本身的凸凹不平,淡化痛苦,美化它的故事和主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刻骨铭心 爱情 忘记 心灵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