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中的你有没有给对方足够的空间

 

很多人以为,自己是她的男友或是他的女友,就可以干扰他的空间,或不给对方留任何的私人空间。没有空间,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让两人的关系更进一步,殊不知,这带来的是爱情毁灭。每个人都有不想被他人打搅的秘密空间,如果一旦被窥破,那么这样的爱情要来有什么用。爱情不是控制,要给对方留足够的空间。

 

在一份感情关系里面,无论是恋人关系或是夫妻关系,两个人的身份必须是平等的,只有这样才有基础去建立和谐美满的相处关系。凭着这个基础,以下的重要概念才能建立起来。这几个概念亦是良好婚恋关系的重要因素:

 

(1)接受对方是与你不同的人,不能跟你事事有一样的看法和做法。

 

(2)爱一个人,不等同于你有控制他的权利。

 

(3)一个人不能改变另一个人,每个人都只可以改变自己。

 

想像一个人需要的空问就是一个圈,就像是数字“0”的样子。两个人合成的系统,也就是两人关系,便好像数字“8”。若想这份关系得以维持下去,你必须允许有两个圈存在,即是两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不允许对方拥有自己的空间,便像把一个圈删掉,剩下的不再是“我们”而只是“我”了。

 

一份包括两个人的感情关系,构成单位当然就是两个“个人”。每一个“个人”都需要保持一些“个人”的不同之处。这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亦是人生的需要,就像每个人都需要呼吸的空气。所以,有足够的空间,以保持“个人”的不同之处,这是肯定每一个人“个人”地位的表现,是维持良好感情关系所必须的。足够的个人空间,对方需要,自已也需要,不能扼杀了对方的空间,也不能为了表示对对方的爱而放弃自己的空间。

 

很多年轻人的心理年龄未达到成熟,便已开始谈恋爱,并且把那些“孩子”阶段的信念奉为终生的守则,扼杀了婚姻里两人的幸福人生,十分可惜。

 

例如:“我属于你、你属于我”的概念,促使双方错误地以为有权利去要求对方对自己必须绝对坦白,有权利针对任何事情去盘问对方、取得任何资料。问题是,就算一个人愿意,恐怕他也无法将自己对任何一件事的认识、感受、与其他人事物的关系完全说清楚。在很多的两人关系里,就是因为这个错误概念而产生了冲突。你去问任何两个和谐恩爱的夫妻,他们会告诉你,他们并不知道对方的很多事,也不知道对方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和处理,他们是凭着对对方的信任维持美满的关系。你绝对找不到一对能够真正彻底“完全坦白”的夫妻,因为就算他们愿意,事实上也很难做到。

 

一些年轻人不大能够接受我这些话,强调愿意把自己“交给”对方,并以此来表示对对方完全的爱和忠贞。这种想法有几点问题:

 

(1)自己既“属于”对方,对方便是“拥有”你了。拥有任何事物就是那事物的主人。古代的人可以拥有人,一方是主人,另一方就是奴隶。奴隶是没有权利投诉抱怨的,而凡有“我属于你、你属于我”的概念存在于感情关系里,投诉抱怨就特别多!原囚是同时把对方当做自己的主人和奴隶,角色上的矛盾,使得自己和对方都很辛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爱情空间 私人空间 空间 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