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马拉松长跑而是十项全能

 

在生活中,很多人把婚姻视为马拉松赛跑——自从结婚那天起,他们就开始向前跑,此后多年一直不停地向前跑。他们吃力地支撑着自己,却永远到大不了终点。这种比喻是不对的,婚姻不是马拉松,而是十项全能。

 

但我认为,这个比喻并不恰当,我们不应该以这种方式看待婚姻。我觉得婚姻并不是马拉松,而是“十项全能”,它包括一系列截然不同的项目,它们迥然相异却又紧密相连,选手需要在每一个项目中采用不同的策略和技巧才能取得胜利。因此,建立起美满、和谐的夫妻关系,就像在十项全能运动中获得金牌一样,需要你们在每一个项目中发挥出最高水平,而不仅仅是到达终点。

 

如果你们以这样的视角审视婚姻关系,就不难看出,其实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有许多有望获胜的机会。但是很显然,如果你们把适用于其中一个项目的技巧原样照搬到下一个项目中,也许会发现,那样做根本行不通。同理,在你们刚刚结婚的时候,也许他/ 她身上的某些性格特征令你心动,可当你们步入中年或晚年的时候,你却往往需要他/ 她在这些方面改变自己。把这一点弄明白、牢记在心,你们就可以轻松自如地调整自己、做出改变,从容地迎接每一轮新的挑战。我们应该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与自觉自愿的态度。如果你们采纳我的建议,那么我向你们保证,你们绝不会对自己的婚姻感到厌烦。

 

在接下来的章节里,我将探讨多数夫妻关系经历的几个主要阶段。我会告诉你们每一阶段需要实现的目标,以及在这一阶段中配偶双方应该采用哪种技巧克服困难、使二人心心相印,还有培养这些技巧的特定方法。请你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始终把“十项全能”的隐喻铭记在心。

 

如果你们在其中某个阶段相处和谐,那么也许你们会发现,是自己的表现与态度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帮助你们实现了这个阶段的目标。这时,你们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如果你们之间产生了隔阂,也不要只顾自怨自艾,应该通过省思找出原因。尽管表面看来,你们只是在这个阶段相处得不愉快,但根本问题往往源于上一个阶段。因为这几个阶段是一个连贯的整体,它们之间密不可分。许多人发现,自己在前一阶段中忽视的问题会在现阶段困扰着他们、侵蚀着他们的婚姻。因此,我建议你们不要只把目光投向自己目前所处的阶段,而要从头至尾通读全部内容,了解婚姻的每一个阶段。

 

如果你们在“十项全能运动”里的某个项目中发挥得不好,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在之后的项目中也一定会遭遇挫折,这一次失败也并不会对整个比赛的结局产生致命的影响。在婚姻生活中也是一样。

 

这一点也请你们记住。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灰心失望。如果你们一直往前走,在下一个阶段再接再厉,也许会发现希望就在下一个路口,你们很快就会有机会利用自己掌握的新方法改善你们之间的关系。坚持下去,只要你们不放弃,就会有很多机会向你们招手,等待着你们去把握。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单身女人的婚姻爱情观 你是否了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十项全能 马拉松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