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宝贝产生恐惧心理

  如果经常吓唬宝贝,使宝贝的大脑时常处于紧张状态,将不利于宝贝智力的发育。

  有些大人常常讲鬼怪故事给宝贝听,宝贝听完后非常害怕,晚上不敢一个人睡觉,睡觉时常做恶梦;当宝贝不听话时,还用鬼来吓唬宝贝,使他屈服。如“你要再不好好睡觉,就会有鬼来把你抓走。”

  还有的大人用夸张的语言吓唬宝贝,如“你要是敢再摸一下那东西,我就砍掉你的手。”4岁宝贝由于年龄小,心理发育还不完善,不能真正理解成人的话,他信以为真,以为大人真的会那么做,于是心里就紧张不安,甚至极度地恐惧。

  4岁宝贝除了害怕鬼怪和吓唬以外,他还害怕孤独和黑暗,有的还害怕打针。当他被关进一个黑暗的房间里时,就会感到恐惧,如果再吓唬他房间里有鬼,那他就更加害怕了。

  如果经常吓唬宝贝,使宝贝的大脑时常处于紧张状态,将不利于宝贝智力的发育。由于宝贝心理紧张不安,因而对许多活动失去兴趣,缺乏探索的精神。当宝贝不能保持平静和愉悦的心理状态时,在各种活动中就很难完全集中注意力,因而影响活动的效果。

  恐惧心理还会影响宝贝身体的发育,使宝贝睡眠不安、缺乏食欲、消化不良等,甚至导致身体器官发生疾病。

  经常吓唬宝贝对宝贝性格的形成也有不良影响,容易使宝贝变得胆小、退缩、怯懦、孤僻。

  所以家长要尽量避免用恐吓的办法来使宝贝顺从,而应采用其他有利于宝贝身心健康的方法。

(实习编辑:张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贝 产生 恐惧 心理 如果 常吓唬 宝贝 使宝 大脑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