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童交往中如何抵消内疚感

  母亲或多或少总有些内疚感,因为她们也许由于工作或者其他事务而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她们会在当前这一刻更卖力地照料孩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为了补偿她们的过失。但这很容易使她们在照料的过程中速度过快。

  结果只能引起孩子的不安,甚至可能是拒绝合作。母亲错误的关键在于她的手。她把自己的内疚感投射在孩子身上,她认为自己不被孩子接纳的原因是因为她没有足够的时间。而事实上只是她照顾孩子时的速度不当。正确的做法只有一个:人们在给予或者能够给予孩子的时间里,只做时间允许他做的事。

  对于孩子来说,得到全身心地关注要比人们关注他的时间长短重要得多。因此,如果母亲尊重孩子的节律,就能跟他和睦相处。她只需要给予孩子他准备接受的东西,而不必在这段时间里补充些她认为必须的东西。质和量的转换在这里毫无必要。

  除了我们对他们的全身心地关注,孩子并不需要更多。关键是看能否在一种有节律的相互作用基础上形成交流。孩子的节律要受到尊重,但孩子也必须学会尊重母亲的节律。这样,节律的相互影响就得到平衡,从而产生了和谐一致的感觉。孩子由于母亲全心全意的关注而感觉得到了尊重和接纳。在这里,百分之百的接纳带给孩子的是他最初对自身或者至少是对他当前存在状态的自信。

  接纳节律

  对父母亲来说,有时不太容易理解孩子为什么兴奋不已。他们采用了一些措施来使他平静,以便了解他需要什么。但这样的做法常常是没有搭准脉搏,并且令孩子失望。

  接纳别人的节律,特别是接纳婴儿的节律意味着:我在感受真实的你;我接受真正的你。我已经在配合你的节律。你的行为已经受到了他人的奖励。婴儿已经能对此和相反的行为做出反应。如果母亲正好有很多事要做,在给婴儿换尿布时没有注意到孩子玩耍的举动,只是正确有序地完成她的任务,然而却和孩子的动作不合拍,这时孩子就会哭闹。因为别人忽略了他的节律,漠视他的交际愿望。母亲的过快或过慢的动作都是与孩子的节律不统一,他能准确地感受到他与外界交往的节律不和谐。结果只能引起他的哭闹。

  在儿童发展过程中,节律一致作为交流的基本形式一再地成为决定因素,如在吃饭时,游戏时,学习时。就像我们成年人一样,节律的差异也存在于儿童之间,尤其是男孩女孩之间,它常常会影响到一起游戏的质量和效率。如果让几个孩子围坐在桌旁画画,就会产生一种共同的、平衡的节律,这使团体的交流变得更为简单。如果没有这种起到平衡作用的共同活动,某个儿童很有可能成为害群之马,因为他不懂得该如何与其他儿童协调一致。这就要提到一个每位老师在教学工作中都会遇到的问题:我要如何在课堂上创造出一种统一的节律,使儿童的学习兴趣达到最佳的水平。

  儿童的运动机能需要在短暂的静坐和倾听之后进行一项新的活动。如果老师不能把新的任务与节律的变化相连接,从而平息学生中逐渐产生的骚动,那么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逐渐减退。

  儿童一般总是比成年人活泼、好动、注重节奏。儿童常常激动不已地跑到母亲那儿要求得到某种东西,而且这种要求必须立即得到满足。如果母亲动作缓慢,说话的节律很平静,虽然她也准备满足儿童的愿望,但是并不急切,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律去做,那么儿童会产生这种印象:她不重视我,她一点也不重视我的迫切需要!儿童的先天节律我们也称之为个人的脾气,它有时会给同一个家庭的孩子们带来问题。在一个家庭中也会形成截然不同的脾气,这和某个人在一个团体(往往是一个更大的团体中)中会与众不同没什么两样。

  我们不是随处可以听到,说这个或者那个孩子和其他孩子是如此的不同?要是彼得不这么任性就好了!如果他换个样儿就好了!这就是在说:要像其他人一样。但真那样了,他还是他自己吗?我们根本不可能完全改造他,变化只能在小心谨慎中进行。如果较早地给他布置有助于协调他节律的任务,而不是控制他的个人节律,也许可以稍稍缓和他的脾气,而不致使其变本加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 交往 中如 何抵消 内疚 母亲 少总 些内 疚感 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