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为何人们相信灵魂永存不灭

  几乎每个人都倾向于认为,肉体死亡之后,思维会继续存在。即使是那些笃信肉体死亡,思维随即终止的人,在研究中也表露出了心理延续性推理。“灵魂不灭”信仰并非宗教或某种情感保护伞(securityblanket)的副产物,实际上它根植于我们意识的最深处。

 


  
  人人都想知道,他们自何而来,他们由何而来。
  
  人人都想了解,生命戛然而止,何处才是归宿。
  
  但是无人知晓,我想还是让这个谜团随它去吧。
  
  当艾丽斯·德门特(IrisDement)唱响LettheMysteryBe这首有关逝后的歌时,我们会情不自禁地点头附和——这使人颇感奇怪。实际上,当谈到一切都“尘埃落定”后,哪里才是归宿时,真正的谜团,其实是我们为何如此确信这是一个谜团。毕竟大脑和其他器官并无不同,都是机体的一部分。作为大脑的主要任务,与其说“思维”是个名词,不如说这是一个动词。我们为何想了解肉体死亡后,思维去往何处——难道思维也随即消失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各种文化背景下的许多人都相信,灵魂是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存在。至少,不能确定人死后思维去向哪里。心理学研究使我相信,这些非理性的信仰是自我意识不可避免的副产物,它们并非源于宗教,也并没有减少人们因不存在感而产生的恐惧。由于我们从未有过意识缺失的经历,因而无法想象死亡的感觉。事实上,死亡无法被感觉,这就是问题所在。
  
  人们通常认为死亡非常神秘,也愿意相信死亡并非人生之路的终点。的确,社会心理学研究中的一个知名学说——恐惧管理理论(terrormanagementtheory)辩称,“灵魂不灭”的信仰,减缓了人们对于自我不存在感(ego’sinexistence)的极度焦虑。
  
  管理理论者认为,我们拥有一个秘密的心理防御武器库,来抑制自己对死亡的焦虑。就拿我正在撰写的这篇文章来说,恐惧管理理论可能会告诉你,我为后人撰写了这篇文章,并使这个瞬间想法比我这个生物有机体存活得更久(如果一年后这套理论仍有人依稀记得,我就会谢天谢地了)。
  
  然而,包括我在内的一些研究人员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自我意识的进化提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论点:我们的祖先被一种不可动摇的错觉所蒙蔽,认为思维是永存不朽的。这一非理性的错误已被我们毫无保留地继承下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学 灵魂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