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议”破解09后心理防线

  面对思维开放、意识自由、选择多样的“90后”,如何予以妥善引导和教育,为更多中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参考,是当前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亟待破解的难题。
  
  “以圆桌会议式的平等视角看待和教育学生可能是有效途径。”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博士辛志勇说,对有主见的“90后”,老师和家长不妨丢开“权威”,放弃管理者身份,不再一味主观地制定规则,而是以平等的参与者、建议者姿态,与孩子去分析、讨论学生存在的问题,才更易被学生接受。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袁本新认为,对“90后”的孩子,传统说教式或简单粗暴式的德育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他们的性格特点。学校和家长都要负起责任。目前学校对学生关心的是成绩、道德比较多,对心理关注少。
  
  “家长朋友式的体贴比望子成龙式的管理更有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举例说,高二女生阿纯(化名),一天放学回家突然就跪在了母亲面前说自己怀孕了。母亲差点就气晕了,但很快就冷静下来安慰孩子。带着女儿到医院检查并与其商讨后,她陪着女儿做了流产手术。术后,母亲以急性盲肠炎为名替女儿请假。后来阿纯不仅考取了北京名校,而且还在大学未毕业时就接到了美国三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孙云晓说,要使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就是要建立起良性的、信任的、亲密的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和伙伴关系,使其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及时抒发出来,情绪上得到缓冲,从而平稳渡过心理难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圆桌会议 09后心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