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病因根源究竟在哪?

  当抑郁症的发病越来越高的时候,人们开始意识到抑郁症对人类的危害有多么的巨大。抑郁症的病因是心理学家们苦苦寻找的一大问题根源。虽然抑郁症病因与发病机制还不明确,但是抑郁症的病因绝对与三个因素祥光。

 

 


 
 

  (1)遗传因素:大样本人群遗传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与患病者血缘关系愈近,患病概率越高。一级亲属患病的概率远高于其他亲属,这与遗传疾病的一般规律相符。

 

  (2)生化因素:儿茶酚胺假说:主要指抑郁症的发生可能与大脑突触间隙神经递质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的浓度下降有关。由于很多抗抑郁剂,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或者选择性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等使用后,虽然大脑突触间隙这些神经递质的浓度很快升高,但抗抑郁的效果一般还是需要2周左右才会起效,因此又有了5-HT和NE受体敏感性增高(超敏)的假说。

 

  (3)心理-社会因素:各种重大生活事件突然发生,或长期持续存在会引起强烈或者(和)持久的不愉快的情感体验,导致抑郁症的产生。

 

  对抑郁症的病因的研究,有助于人们预防抑郁症的发生。抑郁症对人类的心理危害巨大,因此必须要重视对抑郁症的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 抑郁症 抑郁症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