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太多选择,自控能力会变差

  人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选择。面对数十种不同口味、不同包装的冰激凌,你是否会有“箩里选瓜,越选越花”的感觉?据美国4月份出版的《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报道,人面临太多的选择时,会导致注意力分散,自控能力下降。

  明尼苏达大学的凯思琳·沃斯领导这项研究。在试验中,他们让一组参试者挑选各种不同商品,如T恤衫、香水、蜡烛、洗发香波等,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选出3件他们喜欢的物品。另一组不做任何选择,只回答比较喜欢哪些商品。接下来要求两组参试者都喝难喝的混合饮料――加醋的橘子汁,并按每盎司5分钱收取饮料费。结果后者明显比前者喝的少。

  研究人员分析,在没有太多选择时,人会变得更加理智,自控能力更强。之后,研究人员又进行了大型调查,发现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做出很多选择,人们更容易出现自控力下降等问题,进而还会导致暴饮暴食、挥霍消费、容易动怒、办事拖拉等问题。 研究人员指出,选择多了意味着机会增多,但在选择面前,要有意识提高自控能力,以便在选择时更加理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太多 选择 自控 能力 会变 人生 充满 着各种 各样 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