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子采光会影响到人的心理健康

  阳光、空气和水,是生命的必要条件。在如今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早上拉开窗帘,让阳光洒满房间的每个角落,简直就是一种奢侈的幸福。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物理所光学实验室主任张建平说,室内光线分自然光和人工光。自然光是从窗户照射进来的光,人工光是用照明设备营造的。谈到自然光,根据我国建设部制订的“室内采光设计标准”,南向的房间,大冷日全天的日光直射时间不能低于2小时;假如是北向的房间,漫射进来的光也要保证一定亮度,室内、室外照度比值须大于1%。

  “采光好的房间,尽不仅仅是让人看清东西那么简单,它对心理和生理的影响都很大,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张建平说。儿童处于身体发育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帮助他们身体里合成钙,强壮骨骼;老人大多存在骨质流失的题目,多晒太阳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骨质疏松症。阳光对骨骼的好处,人工照明是替换不了的。

  另外,张建平夸大,采光对于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和一间能看到外面风景的屋子相比,一间没有窗的屋子,即使灯光再明亮,时间长了人也会觉得压抑,由于缺少了与外界的交流。当在冬季,阳光照射本来就少,假如在采光差的房间呆久了,人还轻易患上季节性抑郁症,其原因就是人体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缩短的变化,导致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

  因此,专家建议,假如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最好选择南向的屋子;由于城市楼房普遍较高,一楼光线遮挡较多,所以最好别住一楼,为方便腿脚不利索的老人出行,可选有电梯的楼房。而对于常住握手楼的人来说,建议首选光线较好的屋子,且经常出往户外走走,避免长时间呆在阴暗的房间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屋子采光会影响到人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