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探秘:色彩是健康的魔术师

  导语:为什么看到蓝色的汽车要小心追尾?为什么搬家要用浅色的纸箱,而保险柜大多是黑色?身处在彩色世界中的人们,会因为红色而激动,也会因为黑色而沉静,但很少有人去思考色彩和生活的关系。日本色彩学会资深会员、著名的色彩心理学家木下代理子指出,色彩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色彩可以洞悉一个人的内心,借用色彩的力量可以给人好运,甚至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不同颜色会让人产生错觉

  说到色彩的魔力,我们先来回答文章最开始提出的两个问题。为什么看到蓝色的汽车要特别小心?因为不同的颜色即使处在同一位置,带给人的视觉感受也是不同的。像蓝色这种冷色调,总会给人相对较远的感觉,如果跟着一辆蓝色的车就更容易追尾,而像红色这样明亮的颜色,会时刻引起人们的注意,好像近在眼前。

  其实色彩也是有重量的,相同的两个箱子,会使人感觉黑色的那个格外重,而浅色的就稍微轻一些。有人通过实验对物体的颜色和重量进行了比较,发现相同的黑色箱子,要比白色箱子看上去重1.8倍。这就不难解释,浅色的纸箱搬家会让工人们觉得不那么重,黑色的保险柜则会让小偷第一眼感觉“太沉了,我搬不动”。

  日本色彩学家原田玲仁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将两个人分别放入蓝色系和红色系墙壁的房间,然后他们凭自己的感觉在里面待上一个小时后再出来,结果发现红房间的人40分钟就出来了,而蓝房间的人70分钟后还没出来。人的时间感会被周围的色彩所扰乱,在红色等鲜艳的颜色充斥下,人会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在装修明亮的快餐店等人会觉得“度秒如年”。

  美国著名的福特汽车公司也曾借助颜色来帮助提高生产效率,他们把车间原来带黑线条的深绿色,重新油漆成浅蓝色和乳黄色,结果,工人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因为他们的疲劳感减轻。

  每一种颜色都有性格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颜色,其实每种颜色也能反映出人的性格。原田玲仁对此进行了分析:

  喜欢黑色的人分为两种,一种善于打动人心,能很好地处理各种局面,另一种则怀有逃避的心态,害怕别人的点评,喜欢买黑色的衣服。这两种人虽然性格不同,但有个共同点就是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喜欢黑色,而是因为某些成长经历。喜欢黑色的人应该多穿一些亮色的衣服,特别是在恋爱中的人。

  纯粹喜欢白色的人不多,大都是对白色单纯美好的向往。他们多对恋爱和事业有着很高的要求,并有完美主义倾向。但白色的人也特别容易孤独。所以喜欢白色的人,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需要加强内心的定力。

  喜欢灰色的大多是做事干练且知识丰富的人。他们总是为别人着想,与人方便。这类人在面对阻碍时能够冷静思考,也容易陷入自己封闭的怪圈中,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受人欢迎。

  红色富有激情和魅力,喜欢红色的人也是如此。他们在情绪起伏上较大,会有行动先于思考的特征,会任性。给他们的建议是,可以适当调节衣服里红色的比例,加入一些冷静的颜色。

  粉色显得人温柔,喜欢粉色的大多是女性,他们通常拥有良好的家教且爱幻想,但遇事会非常敏感,容易受到伤害。建议喜欢粉色的人在做事情时多一些行动力。

  喜欢蓝色的人不仅有很强的团队协 调能力,还很讲究礼貌,为人也很谦虚谨慎,但比较固执己见。在我们周围,喜欢蓝色的人很多,他们性格上也有微妙的差异。

  黄色是跳跃的,他们理性、上进心强、喜欢新事物、讨厌一成不变,他们有着独树一帜的想法,具备走向成功的能力和推动力。但喜欢黄色的人有依赖他人,缺乏自立性的特点,他们更像孩子,无拘无束。

  喜欢绿色的人社会意识比较强,态度认真,能与周围的人和睦相处,但警惕性非常高。喜欢绿色的人好奇心强,但不会积极采取行动。当喜欢绿色的人出现过度劳累等症状时,可以适当佩戴一些橙色的饰品,可以缓解不安。

  用对颜色益处多

  生活中,如果运用好色彩,不仅让人心情愉悦,还对人的健康有益。

  身体疼痛时,多看看绿色。绿色对我们的神经系统有镇静和镇痛的双重效果,可以缓解精神上的紧张感和肉体上的疼痛感。直到现在绿色还是医药学的代表色,公园里绿树成荫,能缓解人们身体上的小疼痛。

  睡眠不好的人卧室多用白色和淡蓝色。这两种颜色具有催眠的作用。蓝色可以降血压,消除紧张感,从而起到镇定的作用。同时避免在卧室中布置过于鲜艳的颜色,比如让人精神紧张的深红色等。

  想减肥,将餐具换色灰色系。灰色等暗沉的颜色会让人觉得没有食欲,所以想要通过饮食来减肥的人不妨将家里的餐具换成灰色的。

  上班第一天,别穿蓝色衣服。蓝色只会让自己显得更加没精神。约会最好不要穿白色衣服。白色容易给人“冷冰冰”的印象,增加紧张感,最好能穿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探秘:色彩是健康的魔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