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的几大常见标质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蔡焯基教授经过调查与研究,提出了心理健康的6条标准与评价要素:

  1、情绪稳定,有安全感。

  2、熟悉自我,接纳自我。

  3、自我学习,独立生活。

  4、人际关系和谐。

  5、角色功能协调同一。

  6、适应环境,应对挫折。

  蔡焯基解读说,一个人成功与否,与心理健康关系密切。“世界上没有两个性格完全一样的人,所以,判定一个人心理是否健康,也要从多个侧面来评判。有些人为什么能成功,实在也跟人格很有关系,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

  同样,跟躯体疾病一样,性格上也有一些“顽疾”,比如害羞、自我中心、孤僻、自卑、嫉妒、交往恐怖、多疑,这些都是性格“毒药”,让人在社会人际交往中造成障碍。

  调整身心健康的方法有哪些?蔡焯基给出了一些建议。总体上说,大悲或大喜、紧张与焦虑,都是健康的大忌;平和与伸展的心境,适当的宣泄与松弛,是身心健康的秘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健康的几大常见标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