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缓解嫉妒心理的妙招

  如果你在工作上表现非常的出色,那么就很容易招致别人对你的嫉妒心理。而如果你在工作上表现平平,对公司又没有什么大的贡献,那么你很容易对那些叱咤职场风云的人物表现出嫉妒的心理。产生嫉妒心理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别人对你产生嫉妒心理,或者你对别人产生嫉妒心理时,该怎么恰当地处理这个问题?

 


 

  如今职场上许多人的心态——对比自己条件好的人,由羡慕生嫉妒,由嫉妒生恨,然后就开始不停地抱怨,抱怨客观环境、抱怨别人,搞坏了自己的心态。与此同时,有人却将这种嫉妒心转化为动力,鞭策自己不断努力,最终超过嫉妒的对象。在职场中打拼的你,是前者还是后者?当职场中的你遭遇了一些问题,或者,他人娴熟的工作技巧,出色的能力让你产生了“羡慕嫉妒”的心理,你会如何办?

 

  接受现实,别人就是比自己好,有什么办法 5票

 

  仔细分析一下嫉妒的对象,或许TA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优秀 10票

 

  向TA学习,努力靠近 8票

 

  拒绝回答 3票

 

  其他 3票

 

  在心理专家看来,嫉妒其实是一种正常的情感体验。当职场人产生嫉妒心理时,可能会表现为工作上不配合、人际关系紧张、积极性降低等,而如果这些现象长期存在,就会严重影响工作质量、人际关系,对个人和组织的发展都非常不利。

 

  都是“心理落差”惹的祸!

 

  谁没体验过嫉妒?在嫉妒的背后所隐藏着的,除了难以启齿的沮丧与愤怒,还有什么呢?专家表示,有研究发现,嫉妒心理的产生与心理落差密切相关,而究其原因,可以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

 

  外部因素包括组织公平感,即分配公平。在分配中,当现实与理想存在较大差距时,必然造成攀比,内心会产生严重的不平衡体验以及对他人的反感,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另外,与领导公平也有密切关系。分配公平是基础,领导公平是推动力,领导的鼓励和支持给予员工以希望,反之,就会导致恶性竞争,嫉妒心理更会不断蔓延。

 

  此外,嫉妒心理产生的根本原因还与个人性格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低自尊者的嫉妒心往往会更强,高自尊者的嫉妒心一般较弱。

 

  哪类人更易产生“嫉妒”?

 

  自卑者:自卑的人往往会自我感觉与他人有差距,也一直未能顺利发挥潜能。一旦在他看来和他水平旗鼓相当的同事成功了,就容易心生嫉妒。

 

  性格偏焦虑者:这部分人不仅会对未来的事情表现得过分担忧,对切身的利益有时候也会过分关注,极易产生嫉妒。

 

  自我意识较弱者:由于对自我缺乏足够了解,对本身的优势和不足认识较浅,也很容易产生盲目的嫉妒心理。

 

  对周围环境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者:当与同事没有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时,在利益面前也很容易产生嫉妒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常识 嫉妒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