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恐惧症,就在我们身边!

 

  会不会你兴冲冲地推着购物车走进超市,几个小时后,却又两手空空地出来?也许对于商品的选择,你比较苛刻,里面没有你要的东西,又或者当你面对铺天盖地琳琅满目的商品,始终无法做出自己的选择?这只是选择恐惧症的一个小方面。

 

  “选择恐惧”不是病,是心理亚健康的表现

 

  张燕医生说,选择恐惧并不是一种病,只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表现出犹豫不决,下不了决心,甚至纠结的心理习惯和行为特征,“好像脑袋里有两个思想在打架”。 1973年,普林斯顿大学的哲学教授瓦尔特考夫曼,首次将做决定的恐惧称为“选择恐惧症”,尽管有着哲学的光环,但是医学上却没有它的一席之地。

 

  心理学博士陆邵佳进一步补充,出现选择障碍的人群本身有着一些心理亚健康的症状:观点不明确,不知道自己喜欢或者讨厌什么;考虑问题太多,比如喜欢一双鞋子,但是面对售货员拿出的6种颜色踟蹰不定;思考不成熟,往往造成选择之后马上反悔。

 

  位照国博士则提醒,虽然选择困难是日常生活的正常现象之一,但是任何事情都犹豫不决,老是在做与不做之间衡量,常常转化为真正的心理疾病——强迫症,从而容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溃疡病,严重的可能会致癌。

 

  苛刻的完美主义者、蜜罐里泡大的新一代……容易出现选择障碍

 

  生活中不少人深受选择障碍的危害,主要原因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可供人们选择的东西太丰富。不过,张燕表示,选择恐惧从深处追究心理原因,其实是对自我不满的表现,很多人把对自己的不满“投射”出来,变相地折磨自己,并逃避面对事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恐惧症 选择恐惧症 什么是选择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