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到底什么是自闭症呢

   可能很多人并没有深刻了解到自闭症的含义,仔细的想一下,你的身边是否拥有这样的人呢,比如对所有身边的食物都不闻不问,总是喜欢自己一个人,那么就要开始小心了!

 

 

  孤独症(autism),又称自闭症或孤独性障碍(autistic disorder)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的代表性疾病。《DSM-IV-TR》将PDD分为5种:孤独性障碍、Retts综合征、童年瓦解性障碍、Asperger综合征和未特定的PDD。其中,孤独性障碍与Asperger综合征较为常见。孤独症的患病率报道不一,一般认为约为儿童人口的2~5/万人,男女比例约为3:1~4:1,女孩症状一般较男孩严重!

 

  (一)社交发展方面:

 

  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

 

  与人缺乏目光接触,未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

 

  在群处方面,模仿力较弱,未能掌握社交技巧,缺乏合作性;

 

  想象力较弱,极少通过玩具进行象征性的游戏活动。

 

  (二)沟通方面:

 

  语言发展迟缓和有障碍,说话内容,速度,及音调异常;

 

  对语言理解和非语言沟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

 

  可能欠缺口语沟通的能力。

 

  (三)行为方面:

 

  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并 且不断重复一些动作;

 

  兴趣狭窄,会极度专着于某些物件,或对物件的某些部分或某些特定 形状的物体特别感兴趣。

 

  此外,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也有可能有下列相关的特征:

 

  (1)感知模式:

 

  对某些声音,颜色,食物或光线会产生焦躁不安或强烈的反应;

 

  对冷,热,痛楚的反应很弱,所以对危险行为缺乏警觉及适当的反应;

 

  会不断转动身体或用异常的方法探索物件,把自己沉迷在某种感官刺激中。

 

  (2)发展方面:

 

  大约有百分之三十的智力发展正常,百分之七十智能发展迟缓或者智商会在七十或以下;

 

  在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不平均,而且发展过程和一般儿童有差别。

 

  (3)情绪及行为方面:

 

  由于沟通上有困难,加上未能适应转变,所以比较容易受情绪或环境因素刺激,表现冲动或有伤害性的行为。

 

  (4)生活习惯:

 

  会抗拒某种味道,颜色或未曾吃过的食物,因而形成严重的偏食行为;

 

  会有难以入睡的情况。

 

  (5)强项和兴趣:

 

  部分患者可能会有异常的记忆力;

 

  在个人兴趣和技能方面可能有特别超卓的表现。

 

  (6)社交方面:

 

  甚少与别人有目光接触,也不会注意别人的表情和情绪变化,更难从别人的言语,行为推断别人的想法,意愿和意图或理解别人的感受。

 

  有时候会有不恰当的情感表现和社交行为,例如在别人不开心时大笑,在某些场合说些不恰当的话,或未能与人分享快乐。

 

  什么叫自闭症呢?如果你的身边有这样的人的话,就需要你的多加关心了,相信通过你的关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常识 自闭症 什么是自闭症 什么叫自闭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