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自闭症是怎么引发的?

 

  自闭这个词就是说要把自己完全的封闭起来,那么面对儿童的自闭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儿童自闭症,许多家长都束手无策,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儿童自闭症的表现究竟是怎样的呢?

 

 

  社会交往障碍是自闭症的核心特征之一,即与他人缺乏感情联系,极端孤僻与外界隔离(自闭)。这种征象在婴儿期就表现出缺乏与他人眼与眼的对视,缺少面部表情,对人缺乏兴趣。母亲将其抱着喂奶时,他不会将身体与母亲贴近,不会望着母亲微笑。6~7个月还分不清亲人和陌生人,不会像正常小儿一样发生咿呀学语声,只是哭叫或显得特别安静。有的患儿即使1~2岁发育正常或基本正常,但起病以后表现有饥饿、疾病或不舒服时,不会到父母亲身边寻求食物或安抚,或只是拉着父母亲的手去取东西,而不会以言语或姿势来表达。

 

 

  不会伸开双臂要人抱。有的患儿甚至拒绝别人的拥抱,或当抱起他时表现僵硬或全身松软。当父母离开或返回时没有依恋的表示。和父母易于分离,跟随陌生人也很少有胆怯不安的反应。对亲人呼唤他们的名字时常无反应,以致使人怀疑他们是否有听力问题。不与周围小朋友交往,更谈不上建立友谊,喜欢独自玩耍。病情较轻的自闭症患儿社会障碍在2岁前不明显,5岁后患儿与父母同胞之间建立起一定的感情,但患儿仍极少主动进行接触,在与伙伴的活动中常充当被动角色,缺乏主动兴趣。他们青春期后仍缺乏社交技能,不能建立恋爱关系或结婚。

 

 

  大多数自闭症患儿存在对刺激感觉异常,包括对某些声音的反应特别迟钝,如一个突然的声响对于正常儿童会引起惊跳,而自闭症患儿则若无其事。在后面对他们讲话或呼叫他们时,他们似乎像聋子一样没有反应,但对某些刺激又会特别敏感,如当收音机或电视机播广告、天气预报时,音量即使放得很小,他们也会做出相应反应。有些患儿表现对某些视觉图像恐惧;很多患儿不喜欢被人拥抱,触觉、痛觉异常也较常见。

 

 

  约3/4的患儿智力落后,但这些患儿可以在某些方面有较强能力,20%智力正常,约10%智力超常。智力正常和超常的自闭症患儿又称为高功能自闭症。多数患儿记忆力较好,尤其是在机械记忆力方面有超常能力,如数字、人名、路线、车牌、年代和日期推算、速算的能力、音乐等。在应用操作、视觉空间技能、即时记忆 测验较优,而那些象征性、抽象思维和逻辑程序的测验上较差。其他认知缺陷表现在模仿、对口述词和手势的理解,灵活性、创造性、制定和应用规则上,与智商相同的非自闭症患儿相比,前者认知障碍则更要广泛。1967年对自闭症患儿的智商研究中发现,自闭症患儿可出现“孤立性才能”,在音乐、计算、推算、日期、机械记忆和背诵等方面有超常能力,被称为白痴天才。部分患儿可见神经系统阳性体征,包括肌张力减退或增高,流涎、肌阵挛性抽搐、踝阵挛、手部或手指的失张力性姿势、表情肌麻痹、斜视等。

 

 

  自闭症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患者如果不能获得康复,可造成终生残疾,影响患者终生的身心健康、社会交往、学习、生活、就业,给家庭和社会也造成了严重的负担。自闭症儿童的康复问题,越来越多地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高度重视。

 

 

  儿童自闭症影响着儿童的生活与发育,会给儿童自己的童年也会带来许多的困扰!关爱自闭症儿童,关心这类人群,我们的世界需要听到这份声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闭症 自闭症的表现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