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儿童恐惧症如何预防

  恐惧似乎是一种天性,做家长的总是认为孩子胆小是正常的,虽然大部分是这样,但也不乏儿童恐惧症的存在。而这种儿童心理障碍之所以形成,与父母的教育方式不无关系。因此要预防儿童恐惧症,家长不仅要多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还需注意自己的教育方法。

 


 

  我们知道,恐惧感的形成属于一种学习的过程,人不会生而恐惧什么,只有后天的经历和学习才会逐步形成某种恐惧感。这种学习除了直接经历形成的直接认识外,还有很多是来源于间接学习获得。间接经验获得的感觉不如直接经验深刻,但由于每个孩子的素质差异,有的可能较大胆一些,有的则可能先天具有较敏感易产生幻想的素质,同样的电视、电影、长辈的故事等间接描述可能对不同的儿童产生不同的诱导作用,对于相对更敏感内向的儿童则可能会在潜意识层面留下较深的记忆,从而为恐惧症的形成创造条件。

 

  因此,首先,父母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幼儿所面临的事物,切忌言过其实地恫吓儿童,更不能使用妖鬼等不存在的东西来欺骗孩子。因为幼儿对外界的接触很少,经验很有限,加之在幼儿的眼中,父母是无所不知的,他们会确定无疑地相信父母的话。父母为了寻求所谓的“安全”而制造的谎言,往往会伴随儿童很长的时间,同时还会造成孩子不适当的恐惧。

 

  其次,父母本身要给幼儿做榜样。如果父母不想让孩子恐惧,那么父母自己先要无所畏惧。如果父母害怕电闪雷鸣,孩子第一次在父母面前听见雷声时,也会感染上同样的恐惧。假如父母不能避免恐惧的话,那就尽量不让孩子发现。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父母不要溺爱孩子。众所周知,溺爱的不良后果不胜枚举,但很少有人知道父母的溺爱往往是造成孩子胆小直接的也是重要的原因。一些初次和父母分开睡的幼儿,为了得到母亲的抚慰会哭闹着不肯单独去睡,他会找出害怕的理由来拒绝。此时,父母千万不要迁就孩子,否则他的“阴谋”得逞的同时也真的会相信自己谎言所说的,由此害怕单独一人居住。父母应坚持自己的主意,以免真的会出现这种恐惧。

 

  有上述可见,在家养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不经意之间家长就用了不恰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埋下隐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常识 恐惧症 儿童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