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骤热 原因是“厌学”

  新学期开学已半个多月,记者走访省城多所心理咨询中心发现,咨询孩子厌学问题的电话数量猛增,平均占电话总量的近八成,反映问题多为学生情绪喜怒无常,不想上学;与父母沟通不顺,闹情绪,不去上学。

 


 

  刚升入高中的郭亮(化名)上小学、初中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开学仅十几天,郭亮发现自己听讲很吃力,每天都要利用其他时间补缺补漏。郭亮说,刚开学的兴奋劲很快就过去了,现在他每天都觉得很迷茫,心情烦躁、焦虑,学习效果很差。刘女士的孩子从一所民办学校转到某公立学校就读,开学后显得有些急躁,刘女士反映,孩子经常莫名其妙拉肚子,早上嗜睡不起,经常说自己头痛,不想去学校。记者从各咨询中心获悉,不少家长都反映孩子这段时间有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现象。

 

 

  除功课负担重导致的情绪障碍,一些孩子还会因为人际关系处理不当产生负面情绪。

 

  初二女生玲玲(化名)开学后情绪一直难以好转。因玲玲的成绩属于中等水平,开学后,老师特意安排了一位成绩优秀的同学与她做伴,希望能提升她的成绩。但玲玲和同桌性格不合,相处得并不融洽。对此,玲玲的父母并没有察觉,玲玲于是选择拨打心理咨询中心电话求助。“由于假期生活相对松懈,入学后,学习生活一紧张,孩子们就会留恋假期舒适随意的生活方式,从而身体上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如果排除身体疾病的原因,这很可能是心理问题引起的生理性反应。”

 

  针对开学后,尤其是新升入初中、高中的学生更易对新阶段的学习方式和教学进度出现不适的情况,现代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个阶段。

 

  每个学生所需要的适应时间都不同,家长要注意及时发现孩子的这些动向,及早进行分析和引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 心理咨询 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