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惧症及其原因分析

 

  所谓恐惧症是对某种物体或某种环境的一种无理性的、不适当的恐惧感。一旦面对这种物体或环境时,恐惧症患者就会产生一种极端的恐怖感,以致会千方百计地躲避这种环境,因为他害怕自己无法逃脱。
 
 
  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发病原因。2000年在上海召开了有关社交恐惧症的研讨会,主讲人美国著名精神病学教授戴维·西汉先生说,心理、生理两方面的因素会共同导致社交恐惧症,它的发病是因为人体内一种叫“5-羟色胺”的化学物质失调所致。这种物质负责向大脑神经细胞传递信息。这种物质过多或过少都可引起人们的恐惧情绪。社交恐惧症还可能是家庭背景所致:从小性格受到压抑或者是父母没有教会他们社交的技能、要么就是搬家过多。或者是心理上的原因所致:自尊心太弱,害怕被别人拒绝;或者就是对自已的外貌没有信心,过分肥胖或长有严重痤疮等。
 
  社交恐惧症药物治疗要注意哪些问题?
 
  先用药物控制焦虑或惊恐发作,再用行为疗法消除对惊恐对象的回避。控制紧张、焦虑或恐惧发作,抗抑郁有效。如丙米嗪、阿米替林,剂量均为25mg,每日2-3次,渐增加到50mg,每日2次。同时阿普唑仑0。4-0。8mg每日3次。用于治疗社交恐惧症的药物较多,不断有新药问世,常用药物有苯二氮卓类抗焦虑药、非苯二氮卓类抗焦虑药、抗抑郁药等,这些药物在治疗社交恐惧症方面各有优势和不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的原因